新华网 正文
专访: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顾清扬
2020-09-08 14:0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9月8日电  专访: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顾清扬

  新华社记者蔡蜀亚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将引领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

  顾清扬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根据国内、国际环境和自身比较优势变化做出的战略调整,可以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更好地发挥国内体制和市场优势,形成新的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顾清扬说,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断积累产生新优势,要发挥好这些优势并不断创造新优势,中国有必要从以出口导向为主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在新的比较优势下的自主选择。

  他认为,国内大循环的实现,有赖于通过建立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体系,解决经济中特别是供给侧一些突出问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作用。

  顾清扬说,中国正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开拓国际循环新途径。“一带一路”建设既涵盖了发展中国家,也向发达国家开放,有助于形成更具包容性的国际循环。此外,中国正在推动的西部发展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都可以成为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平台。

  顾清扬认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技,既是国内大循环的强大生产力,也是突破国际循环障碍的重要手段,应努力探讨数字贸易、数字金融和数字货币在促进经济要素流动方面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他还表示,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关系。国内大循环通畅,能为中国更高水平更大规模参与国际循环夯实基础,让中国在国际市场上获取新的竞争优势;反过来看,中国参与国际循环,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而且能为国内大循环创造更多机遇、提供外部动力。

  顾清扬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长期战略,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相应的制度建设和改革措施要先行。“中国近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政策,这将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良好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