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动车被拖走之后
2020-09-07 19:2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7日电 题:电动车被拖走之后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到菜场买个菜,才几分钟工夫出来,电动车被拖走了。放在过去,家住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邢女士可能要跟执法人员论论理的。比如,市场门口在修路,路牙子太高,车摆不上去,只好停路边。又比如,“凭什么只拖我的车不拖别人的?”

  但这次,看着城管和交警把电动车推上拖车,邢女士问明该怎么把车取回来,就掏出手机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在网上缴纳20元罚款,等下午下班她再去领车。

  “没理可讲,毕竟是我错了。”邢女士对记者说,“汽车乱停不也吃罚单嘛!”最近老看着他们在拖车,有乱放的就拖走,环境确实好多了。

  在高淳,像邢女士这样的市民态度的改变,源于对执法常态化、权威性、公正性的认知,这是当地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深化带来的新变化。

  城管和警察一起上路执法叫“城警联勤”,借鉴了其他省份的经验,在高淳区淳溪街道率先落地。2019年6月,这个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交警部门、特巡警大队成立联勤工作组,现在有3支城警联合执法队伍,每队12个人。

  淳溪街道政法委员史先英说,城警联勤解决了很多跨界执法难题。比如,占道经营涉及车辆违停,既有城管管的又有交警管的,一起执法,沟通没了障碍。又如,小商贩不配合,以往城管只能“围观执法”。现在,公安部门可以当场调取个人信息,对抗法人员予以口头警告,执法效果就达到了。

  城警联勤是怎么实现的?从当地综合执法改革的人员安排可见一斑: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小雨同时还是区城管局局长,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公安系统工作。而淳溪街道政法委员史先英,也是淳溪派出所的所长,又分管街道的城管工作。

  人员调整的同时,高淳区对执法机构进行了整合。将城管、城建、房产等22个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机构合并到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执法力量组成专业执法大队。50名执法人员下放到各镇街,街道也有了执法权。

  机构作整合,职权必须厘清。高淳区把1743项行政处罚权、38项行政强制权交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又编制并公开运行综合执法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理顺综合执法局、行业主管部门、镇域执法大队之间的职责边界,厘清直属执法大队、专业执法大队之间的执法权力事项,确保“令出一门”。

  综合执法改革的不断落地,让“一支队伍管执法”成为可能。周小雨说,原来被动的执法变得更加主动。一年多来,高淳区已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检查2000余次,农业、城建、水务等集中行使处罚权的各执法领域办案数量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同时,人的协同带来信息互通。数字化城管平台和公安视频监控设备结合起来,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网格化巡查、部门移交、街镇上报、群众举报的案件,都可以通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办理。

  旁观了高淳区“城警联勤”执法的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启川认为,从联合执法到综合执法,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执法服务也将更加便民。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6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