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这场战役具有“重要转折意义”——莫斯科保卫战国家博物馆参观记
2020-09-07 11:2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9月7日电 通讯:这场战役具有“重要转折意义”——莫斯科保卫战国家博物馆参观记

  新华社记者张骁

  在莫斯科西南角,静静伫立着一座灰白色旧式建筑,入口处高大的银色立柱挺拔肃穆。这里就是莫斯科保卫战国家博物馆。

  莫斯科保卫战于1941年9月30日爆发,持续至1942年1月7日。退无可退的俄罗斯军民浴血奋战,以钢铁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在那个残酷的寒冬保卫了自己的城市。

  “莫斯科保卫战是苏联卫国战争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莫斯科保卫战国家博物馆讲解员阿列克谢·布洛欣介绍说。保卫战的胜利宣告了希特勒“闪击战”的彻底破产并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士气。

  这座于1979年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重现了二战时期的景象。门前广场上,陈列着BM-13型“喀秋莎”火箭炮、M-30型122毫米口径以及ML-20型152毫米口径榴弹炮等经典战时武器,历史感扑面而来。

  博物馆的五个展厅按时间顺序,详细讲述了莫斯科防御德军空袭、组织民兵战斗、日常生活等故事。展厅内,搭载机枪的黑色德军摩托车、断裂的机翼、布满弹孔的钢盔陈列其间,空袭警告声不断从扩音喇叭中传来……博物馆用精心巧妙的布置将参观者很快带入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

  参观者德米特里·普罗塔索夫指着丢弃在“废墟”中的炸弹说:“这就是当年的莫斯科啊!”

  讲解员布洛欣绘声绘色的讲解,让人切实感受到当时莫斯科市民的生活。“燃烧弹不会爆炸,市民会将投掷在屋顶的燃烧弹放到装满沙子的桶里或者扔到路上”“空袭警告响起时,需要携带证件、钱财、粮票等贵重物品”……他还指着摆在展厅里的聚光灯、防空炮以及高悬在空中的防空气球,为观众详尽介绍莫斯科市民如何应对敌军空袭。

  此外,博物馆还设计了与实际尺寸相同的反坦克壕作为走廊、避难用地铁隧道等诸多细节,希望参观者能更加贴近地触摸历史。

  最后一个展厅的出口处红色英雄纪念墙上,记载了180多个在莫斯科保卫战中立功而荣获“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的名字。“在面对这些卫国英雄时,我仿佛看到了无数个悲壮的身影,这让人感觉热血沸腾。”普罗塔索夫轻声说。

  “参观博物馆后,我更爱自己的祖国了!”记者在翻阅游客留言簿时发现,除感谢讲解员外,一些游客表示,与阅读书本、上网搜索史料不同,一些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只有在博物馆才可以了解到,参观博物馆可以更真切地触摸、感受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6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