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走进泰国社区的“监狱咖啡馆”
2020-09-05 10:5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泰国大城9月5日电  通讯:走进泰国社区的“监狱咖啡馆”

  新华社记者任芊 郭鑫惠

  在热气腾腾的咖啡上勾勒出一朵精致的拉花,是帕楠由每天最享受的事情。他是大城府“烹饪·咖啡”店的一名咖啡师兼服务员,而他的另一重身份,是监狱的服刑人员。

(国际·图文互动)(1)走进泰国社区的“监狱咖啡馆”

  9月2日,顾客在泰国大城府“烹饪·咖啡”店内用餐。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24岁的帕楠由因贩毒入狱,在大城府监狱服刑两年多,目前正在为出狱做准备。因表现良好,去年12月他被狱方选中,成为“烹饪·咖啡”店的店员之一。“监狱和咖啡馆的职业培训让我学到一门手艺,希望能在出狱后派上用场。”帕楠由说。

  2018年3月开业的“烹饪·咖啡”店是大城府监狱职业培训部门为非重刑服刑人员特别开设的。这个培训计划多年来已在泰国多所监狱实施,旨在帮助中轻刑服刑人员学习职业技能,具备一技之长,出狱后更好地回归社会。

(国际·图文互动)(5)走进泰国社区的“监狱咖啡馆”

  9月2日,在泰国大城府“烹饪·咖啡”店内,因为狱中表现良好而被狱方选中的服务员在监狱教官的带领下准备咖啡。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大城府监狱职业培训部门负责人差猜表示,咖啡馆位于当地社区之间,为确保社会安全,狱方对服务员的筛选非常严格。“一般会选择案件性质不严重的服刑人员,采取狱方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考核之后还会对他们进行综合评估,比如是否对社会造成危害、是否有越狱风险以及身体是否健康等。”

  “烹饪·咖啡”店在设计上毫不敷衍,正门外黑白相间的高大铁栏寓意囚笼,给人以视觉冲击。咖啡馆内则采用现代简约装饰风格,在细节上做足心思:角落里的囚房模型和戴着镣铐的囚徒身影、墙面上清新优美的“希望与新生”壁画、用铁栏隔开的私密区域,以及写满民众鼓励话语的留言板,无不引人驻足。

(国际·图文互动)(8)走进泰国社区的“监狱咖啡馆”

  9月2日,在泰国大城府“烹饪·咖啡”店内,因为狱中表现良好而被狱方选中的服务员为顾客点餐。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37岁的那帕参也是大城府监狱一名服刑人员,在“烹饪·咖啡”店工作的两个多月里,他经常反思过去、憧憬未来。“我在这里学到了重新就业的技能,出狱后我要重新做人,好好照顾家人,不再让他们失望。”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泰国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为拉动国内旅游业恢复、刺激经济发展,泰国司法部惩戒局计划将全国多个监狱打造成旅游景点,进一步扩大监狱职业培训计划,并组织“铁栏后的厨师”厨艺大赛等活动,以吸引更多游客和本地民众的关注。

  “除了这间咖啡馆,我们去年年底还在对面开了一间餐厅,也为游客们提供不同寻常的休闲方式。”差猜说。

  在餐厅二楼的监狱主题博物馆,差猜向记者介绍了那里陈列的大城王朝时期惩罚囚犯的刑具。“古时候的刑罚多数是为了逼供,而现在的监狱更多是教育、规范和为服刑人员创造改过自新的机会。”

  这两间由大城府监狱开设的咖啡馆和餐厅不仅备受当地居民关注,还有不少曼谷和外府民众慕名而来。“许多光临本店的客人不仅不会对我们抱有偏见或歧视,反而纷纷在墙上留言鼓励我们。”那帕参说着,端起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向顾客走去。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