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209个市级部门2019年年度决算昨天集中公布 决算“透明”呈现三大特点
2020-09-04 08:50: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天上午,北京209个市级部门集中公开2019年度决算。今年已是本市连续第十年向社会公开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继续扩大,内容更加丰富,明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算管理模式的调整,新增的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公开范围,今年的公开部门数为历年最高。

  纵观今年209个部门的决算公开情况,各个部门均被要求公布11张决算报表,以及三大方面的说明:“部门决算说明”、“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以及“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怎么让公众把政府的“账本”看得更全面、更清楚、更明白,成为今年各部门的重要功课。据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从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公开数据的真实性、文字说明的易懂性、公开形式的统一性等方面,市财政局进行深入的研究形成模板,而做出统一布置。

  如在“部门决算说明”方面,要求209个部门统一公开部门的基本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和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等做出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则要求各部门真实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等,以及进行专业名词的解释。“部门绩效评价情况”,则反映各部门绩效评价的开展情况,并要求每个部门绩效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分别至少公开一个。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各个部门的决算发现,2019年决算公布主要有三个新亮点:公开内容方面有所新增,进一步透明细化;对经济科目分类进行重新归类梳理,让公众更易读易懂;绩效导向则更加明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特点一 单价50万元以上大额设备数量全公布

  在内容上,今年新增公开了各部门“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的数量信息,以更透明的方式展现部门大额设备的情况。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栏中列明:拥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3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5台(套);北京药监局,则拥有156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以及8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市环境局

  购置大气监测站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购置了207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2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我们主要买了大气监测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等。”

  “所谓的‘通用设备’就是各个部门都可以用的设备,像电梯设备等;‘专用设备’,就比如检验检疫部门所需要的一些设备,属于部门业务口内的专业设备,一般价格比较高,所以有很多是过100万的。”据业内专家、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介绍,“公布50万以上的设备数量,可以进一步避免政府采购中出现问题,让老百姓看看政府部门有没有乱采购、乱买的现象,现在把这个数量公开,让大家可以去体会一下这些部门的硬件设施情况。”

  特点二 “经济分类科目”重新归类更易读

  在格式上,今年各部门的公开报表中“经济分类科目”归类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大类进行展示,以更清晰反映部门基本支出构成情况,让这一公开信息更易读易懂。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每个部门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按照各科目列出决算数后,表格的最后都分列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合计,也就是说哪些科目属于人员经费、哪些属于公用经费,进一步明确。

  科目调整

  反映了人员和单位两方面费用

  如市民政局人员经费合计为3.38亿元,公用经费合计为0.55亿元;市农业农村局人员经费合计为3.92亿元,公用经费合计为0.57亿元……其中,各个部门的人员经费均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资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项目;公用经费则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等费用项目。

  “这个经济分类科目的调整,实际上反映的就是‘用于人员的钱’和‘用于单位运转的钱’的差别,可以给大家形成一个更直观的比较。决算公开始终是给纳税人看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会关心各部门的人员经费、日常运转经费的变动情况,通过这样一个新的归类梳理,老百姓能更清楚地进行对比。”叶青解读说。

  特点三 首次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打造绩效管理“北京模式”

  今年的部门决算,首次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2017年市级部门决算首次公开了30个部门的项目自评报告,实现从“摆数字”向“明绩效”的转变;2018年,除涉密单位外,随部门决算公开了一个项目自评报告,并实现绩效自评报告公开的全部门覆盖;2019年,再扩大自评范围、细化绩效自评报告内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今年首次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断改进提升,北京所有市级预算部门都已全面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的“北京模式”。

  市人社局

  列出积分落户项目绩效衡量指标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评价项目共2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2%,涉及金额4.8亿元,其绩效自评表,选的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改造项目”。该项目全年执行决算数达696.5万,年度目标要“进行积分申报系统、数据比对等系统的升级”,最终实现了“访问人数16万、10.64万人参与申报”“全市累计在线审核比对数据58.1万条”“公示落户名单6007人”等绩效目标。

  在绩效自评表中,人力社保局详细列出具体绩效的各项衡量标准,如“保障基础运行环境平衡可靠运行”“系统正常运行率”“故障响应率”“开展积分落户申报与委办局数据比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等等。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北京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取消现场审核环节,采取承诺审核、后续查验方式,实现全网通办,按照各项绩效指标,去年这一项目基本达标,自评总得分99.9分。

  怎么读懂11张财政决算表?

  今年所有部门的决算表均由11张报表构成,而读懂这11张表,老百姓便能清楚地了解到各个部门去年“钱从哪来”“钱花哪去”的情况。

  这11张报表分别是:1.收入支出总表;2.收入决算表;3.支出决算表;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9.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10.政府购买情况表;11.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根据财政领域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的分析,这11张报表各有各的“用处”,通过观察不同表里的内容,大家可以从不同侧面了解到各个部门去年的“用钱”情况,体会各部门财政收支的“门道”。

  第1张

  收入支出总表

  这张表首先可以让大家一目了然地了解到这个部门去年总的收入是多少、支出又是多少。这是一张总表。要注意区别总表和明细表的概念,总表是一看就能看清楚整体的情况。通过这张收支总表,大家也可以看出这个部门的收支是否平衡。

  第2张

  收入决算表

  该表体现的是“一个部门的收入来源都有哪些”,包括财政部门拨给这个部门多少钱,上级补助了多少钱,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又是多少等。

  第3张

  支出决算表

  这也是一张总表,表明这个部门钱都花在哪里,表明一个部门今年所有的支出项目,按照功能分类科目来列出各项花销,包括这个部门的人头费以及履行这个部门职能的各个项目支出费用,大家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第4-6张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这些表体现的是财政局给到各个部门的拨款流向,总表体现财政局怎么拨钱给这个部门,拨了多少。这个钱去年又怎么支出去;“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可以看出这个部门有哪些机关,包括底下隶属的事业单位,都涉及哪些支出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则告诉大家维系这个部门的存在,需要花多少钱。

  第7-8张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这些表指的是各部门收支中除了一般公共预算之外,还有一个“专项专用”的政府基金的使用情况。“这个不是所有部门都有政府性基金,但有这项基金的部门,怎么专项专用,要把涉及的经费列出来,所以专门有了这张表,也体现了决算公开的完整性”。

  第9张

  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表

  这张表要求各个部门列出因公出国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购置费,并把2019年的预算和决算费用分别陈列。这三个项目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各个部门的花销,通过这张表,大家能够了解相关情况。

  第10张

  政府购买情况表

  这张表可以看出各个部门都购买了什么项目以及各个项目都花了多少钱。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继去年本市首次公布了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要求各部门分别列出采购货物、采购服务两大类的花销之后,今年这张政府购买情况表则更为细致,分为采购货物、采购工程、采购服务,以及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把采购工程这一项支出单独列出,也说明决算进一步透明,因为工程项目,比如维修办公楼是最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所以从反腐力度和公众监督角度来说,这一项支出的细致化,都更为有力。

  第11张

  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这张表能看出各个部门购买了什么服务、各个服务项目的花销,今年这张表也更加细化,细化为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技术性服务等各个领域具体某一项服务内容的购买情况。老百姓可以知道这个部门到底买了什么,我们又能享受到什么。从采购中也可以看出这个部门的重点工作方向,同行还可以比较出采购的进价是否有“水分”。

  记者观察

  决算附“名词解释” 让公众更明白“政府账本”

  今年,北京市级部门决算迈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这份政府“账本”如何能让普通老百姓看懂,成为北京财政重点突破的一项工作。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公众把政府“账本”看得全面、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公开形式上已从单纯报表逐渐丰富至报表、文字、说明、图表的立体展示。除此之外,在决算草案编报时,市财政局还指导各部门对专业名词较多、公众理解困难的内容,主动做好说明和解读。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各部门决算说明中,首先都统一对“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进行了名词解释,还有不少部门增加该部门涉及的业务名词的解读。“前面几个名词是财政统一规定要求各个部门挂出的名词解释,剩下的则由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进行名词解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民政局对“养老服务机构责任保险”这一名词进行了解释:“养老服务机构责任保险是以养老服务机构对入住老人依法应付的民事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被保险人在保险单中列明的区域范围内依法从事养老服务活动时,因过失导致意外事故,造成服务对象遭受人身损害,入住老人或其家属向机构提出损害赔偿请求,由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代为履行经济赔偿责任。”

  市文物局则对“文物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进行释义:指用于支持本市文物保护事业发展,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提升历史名城保护水平的资金。资金支出范围包括:北京市行政区划内的各级别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或经有关部门确定的重要遗址遗存、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中国传统村落、优秀工业遗址以及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等。

  “针对各部门历年首次公开的事项,我们要求着重进行解释说明,以确保公众看得明白。”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首都科技创新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对“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知识产权法制工作”、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支出”等概念进行解读,以便于公众看懂相关领域支出用途,让“政府账本”更易读易懂。(记者 林艳 解丽 王斌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