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击:进入开学季 防疫不松懈
2020-09-02 20:1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直击:进入开学季 防疫不松懈

  新华社记者刘硕、施雨岑

  隔离带、一米线、测温枪……9月1日一早,在大连格致中学门口,教职工用最细致、最温暖、最安全的方式,迎接3000多名学生的到来。一些学生家长、志愿者也组成护导队,协助维持秩序。“每名学生都需要佩戴口罩,经过测温后,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教学楼。”大连格致中学党总支副书记谢威说。

  秋风送爽,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开学季。记者采访时看到,各地各校普遍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校园防疫工作,确保返校学生安全。

  开学前,教育部印发相关通知,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要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各地各校对秋季学期的校园防疫高度重视,周密准备,确保既防得住、又不过度。广东等地还在开学前组织校园防疫准备验收检查,确保相关措施落实到位。

  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门口,学生们入校前都要经过专门搭建的测温通道。在广州市荔湾区坑口小学,记者看到,学生进校门分列有序排队,每人保持1米距离,耐心等候。体温无异常的学生进入校园后,通过自动感应洗手器进行洗手,然后进入班级。体温异常的,由在场值日人员通知校医带到临时等候区。

  课堂和课间的防疫工作同样不能松懈。在山东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学校在教学楼的每一层加装了感应式设备,让学生随时清洁双手,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不是与学校教学活动割裂,而是有机结合的。”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校长助理李丽表示,对低年级学生,学校主要侧重“习惯养成”教育,如帮助学生学会正确洗手等。

  对于高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一次开学,将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新起点。

  “学生们在家里上了大半年网课,复学回校就面临着高三冲刺的压力,因此更要关注大家的学习和心理状态。”吉林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10班班主任徐蓬说。

  每天对同学们进行3次测温、掌握每名学生不在校期间的行动轨迹……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该校高三年级教研组针对现状调整了教学内容,既要复习上网课期间学习的课程内容,又要兼顾高考复习,让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高三。

  经过与班主任和心理辅导老师的沟通交流,该校高三学生张骞予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她说:“起初我有些焦虑,怕自己学习跟不上。但是课程进度是循序渐进的,同学们状态都不错。”(参与采写:郭翔、郑天虹、杨淑馨、萧海川、孟含琪)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4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