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世贸组织需修复三大支柱——访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
2020-09-02 09:4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首尔9月2日电  专访:世贸组织需修复三大支柱——访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田明 陆睿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候选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贸组织正面临“或许是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应对挑战需修复三大支柱。

  “世贸组织正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深层挑战,”俞明希说,“更让人忧虑的是,面对日益加大的不确定性,世贸组织无法发挥作用。”

  她认为,从外部而言,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与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贸易争端等因素给全球贸易造成负面影响,新冠疫情则让形势更加糟糕。于内部而言,世贸组织三大支柱均令人忧虑。

  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是世贸组织的重要职能,也被称作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但近年来,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

  俞明希表示,应对诸多挑战,世贸组织需要“回归根本”,强化和改进三大职能。在她看来,首先需要让谈判职能重新恢复活力,制定能够反映经济现实的规则制度;其次,需要打破上诉机构停摆的僵局,恢复争端解决机制已成为当务之急;第三,改进世贸组织的监督职能。

  谈及世贸组织和全球贸易所面临的保护主义挑战,俞明希表示,世贸组织成立初衷之一便是共同抵制各类保护主义。历史上,世贸组织在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她重申,世贸组织需要让其三大支柱有效运转,努力营造“开放、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环境”。

  谈及贸易争端,俞明希认为,世贸组织这一多边贸易机制“恢复活力、良好运行”非常重要,可以为贸易争端双方提供一个深入讨论和探寻解决方案的平台。

  俞明希在贸易领域工作长达25年,曾是韩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新版韩美自贸协定等谈判中的重要谈判代表。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今年5月宣布提前离任,其继任者遴选工作正在进行,俞明希是候选人之一。在本次竞选世贸组织总干事中,她表示,如果当选,将通过提高世贸组织的“相关性、韧性和应对能力”,重建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任。

  俞明希在采访中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冲击再次凸显恢复和改进世贸组织职能以及促进各国合作的重要性。“所有国家都需要合作抗击新冠病毒、克服危机,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协作和共同应对。”

  尽管世贸组织面临重重挑战,但俞明希仍然对世贸组织的未来发展表示乐观。“世贸组织成员都有意愿让这一机构(顺利)运行,”她说,“鉴于成员们的共同意愿和力量,相信我们这一次仍能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