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疫情重创东地中海旅游经济 行业期盼加速复苏
2020-09-01 22:0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开罗9月1日电 财经观察:疫情重创东地中海旅游经济 行业期盼加速复苏

  新华社记者闫婧

  旅游业一向是东地中海国家的支柱产业,从希腊到土耳其,再到约旦、埃及,绮丽的自然风光、著名的文化遗产和恢宏的国际都市星罗棋布。但受新冠疫情冲击,这些国家旅游业均遭受重创,业内期盼加速复苏。

  天然优势 旅游业为支柱产业

  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2018年希腊旅游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20.6%,就业人口占全国总就业人口的四分之一。2019年希腊迎来旅游业发展高峰,到访游客人次达到3300万,是希腊全国总人口的3倍,旅游业营收创下182亿欧元(约合217.3亿美元)新高。

  旅游业同样也是约旦的支柱产业。据约旦旅游部门官方数据,2019年约旦旅游业收入达41.1亿约旦第纳尔(约合58亿美元),占约旦GDP的12.5%,入境游客超380万人次。

  疫情暴发之前,土耳其外国游客访问量每年以14%左右的速度增长。土耳其官方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土耳其接待了5190万游客,同比增长13.7%,其中外国游客占八成。2019年土耳其旅游业收入达345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近20%,创历史新高。

  旅游业产值占埃及GDP的比重达到13%至15%,直接或间接创造全国12%的就业岗位。埃及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埃及旅游收入达114亿美元,同比增长50%,接待游客1134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2019年埃及接待游客超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逾130亿美元。

  疫情冲击 旅游业损失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旅游收入同比降幅将达73%;在一些旅游业收入占经济总量比重较大的国家,今年旅游业收入损失或将超过本国GDP的2%。

  今年上半年欧洲多国采取关闭边界、停飞航班等疫情防控措施,这使旅游业陷入停滞。希腊在6月中旬向部分国际游客“重开大门”,但收效不如预期。希腊旅游部长哈里斯·塞奥哈里斯表示,7月希腊接待130万国际游客,营收同比下滑80%。他此前曾预测,今年到访希腊的游客人数可能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

  土耳其3月起实施旅行禁令,旅游业遭受重创。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土耳其接待外国游客540万人,同比下降78%。

  疫情给约旦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据约旦当地媒体报道,停航等防控措施导致赴约旦游客人数同比锐减90%。约旦民航部门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疫情已使约旦相关旅游收入损失达5亿美元,影响约境内2万多个就业岗位。

  埃及旅游业曾因疫情几乎完全停摆。自3月起,埃及政府采取宵禁、关闭海滩和酒店、暂停所有国际航班等措施,旅游业因此蒙受巨额损失。埃及规划部预计,本财年旅游收入将减少50亿美元。

  业内期盼复苏 不确定性仍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20年全球旅游服务贸易平衡的关键在于旅游业复苏的进程,但疫情之下,行业复苏仍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希腊一家餐厅老板克里斯蒂娜·扎乔对记者说:“如果明年继续这样惨淡经营,我们真的难以承受。”希腊旅游业协会主席雅尼斯·瑞索斯预计希腊旅游业将在2021年恢复元气,并期盼能在2022年回到2018年至2019年的水平。

  土耳其外交、文化和旅游及运输部日前联合推出“安全旅游认证”,涵盖针对游客和酒店员工的交通、住宿和健康状况方面的安全措施,以证明在航空公司、机场、其他运输设施以及食宿、餐饮场所均执行严格的健康卫生要求。

  约旦旅游指南协会主席拉伊德·阿布德勒哈格表示,短期内疫情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很难消除。约旦目前正通过开发特色休闲旅游项目,发展境内旅游以缓解疫情冲击。

  目前,埃及景区、酒店和休闲娱乐场所仍无法满负荷运营,在吉萨金字塔景区等埃及著名旅游景点,游客人数寥寥。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埃及旅游业的复苏表现不理想,判断行业何时能够恢复“为时尚早”。(参与记者:于帅帅、郑思远、冀泽、吴丹妮、李碧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