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丘北:“开学第一课”从搞好卫生开始
2020-09-01 20:5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1日电(记者浦超)校园内,操场、教室、走廊、宿舍、厕所……每个角落都有学生拿着扫帚、铲子、拖把在打扫;学校外,街道、广场、巷道……每个地方都有学生在清扫地面、清除垃圾。

  9月1日早晨,记者在云南省丘北县新店彝族乡中心学校看到,无论是娇小稚嫩的小学生,还是青春年少的初中生,全部都在打扫卫生,同学们一边劳动一边窃窃私语,不时发出欢笑声。

  新店彝族乡中心学校地处石漠化山区,属九年一贯制学校,有2710名学生,135位教师。校长殷守福说,打扫卫生不仅可以美化校园环境,培养学生勤劳动、讲卫生的习惯,还可以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学校师生健康。所以,学校“开学第一课”从搞好卫生开始。

  “勤洗头发勤洗澡,教室通风多开窗,干净整洁身体棒……”初一(1)班的教室里,少先队辅导员丁超宇正在给学生讲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她说,开学第一天,每个班都进行了“三讲”教育,一讲疫情防控,教学生一些防疫知识;二讲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大扫除,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讲安全须知,教学生一些安全常识,如防火、防电、防水、防野生菌中毒。

  “学生早晨6点40分起床,然后跑早操、吃早点,8点开始打扫卫生。”初二(6)班班主任牛思琼说,初中年级学生不仅要打扫好各班宿舍、教室和责任区域,还要打扫校园周边街道的一部分。

  刚参加完打扫活动的初二年级学生马英焕说,同学们打扫卫生都很积极,争先恐后抢着干。老师讲卫生防疫知识的时候,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并记录在笔记本上。“我们要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保护身边环境,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她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努力把工作考虑周全、做得细致。”殷守福说,学校开学前就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校门口安排了专职人员值守,对进入校园的学生测量体温,对进入的物品消毒。校园内增设了20多个水龙头,方便学生和教师洗手,洗手台上还放有肥皂和洗手液。开学后,校园内每天将进行两次消毒,学生每天测量3次体温。

  丘北县教体局副局长刁寿说,他们动员全县师生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校园内外环境,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同时,通过校园广播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公益广告,向学校周边群众宣传爱国卫生和疫情防控知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