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啦!北大迎来3300多名本科新生
2020-09-01 20:2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魏梦佳 马晓冬)1日,北京大学校园内外人声鼎沸。校门外,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学生及陪伴前来的家长,拉着行李,在烈日下排队等待进入校园。

  9月1日,北大迎来3300多名前来报到的2020级本科新生。今年该校共录取了4326名本科新生,他们将分批次陆续抵达燕园。

  记者从北大招办获悉,今年被录取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出生于2005年,今年刚满15周岁。今年,共有4对双胞胎携手走进北大,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据悉,为保障开学后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北大通过信息化手段记录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入学报到的防疫信息,基于学生的健康状况、所在地和主要轨迹,提前审核学生到校报到条件,核验学生到校前7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并生成绿色的到校报到通行证。报到当天,学生持通行证核验身份信息并经测温无异常后即可入校。

  北京大学总务部副部长张勇说,目前学校的公共区域均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教学楼、餐厅、宿舍等校内公共区域入口均安装有体温监测设备,动态监测出入人员体温,有异常将及时发现并上报。“开学后,我们会引导学生坚持佩戴口罩、每天测温,同时学校也会做好消杀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校园安全。”

  因疫情影响,今年新生的家长不能陪同入校,该校专门招募了百余名志愿者并设置了数十个迎新服务站和党员工作站,为学生提供服务。当天,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内热闹非凡。各个院系的展位前,新生们通过人脸识别设备、身份证等进行信息登记。

  在物理学院报到完后,来自北京的大一新生吕喆开始兴奋地合影留念。“北大整体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得很好,我很放心。”他说,经历了疫情下备战高考,终于考入了理想的大学,“我希望在大学期间多汲取知识,未来能从事科研工作。”

  今年因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而广受关注的湖南耒阳女孩钟芳蓉也来到燕园,完成了报到手续,正式踏上大学旅程。她在写给“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的回信中写道:“樊先生选择了敦煌、选择了坚守,成为‘敦煌的女儿’,也找到了心灵的安顿。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选择北大考古专业,选择献身考古事业,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记者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获悉,8月15日以来,北京各高校累计返校报到学生超过17万人,平均每天返京学生约1万名。截至9月1日,北京93所高校在校生数量已超过20万人,其中50多所高校已启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