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制裁成瘾 霸凌成性
2020-09-01 20:0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制裁成瘾 霸凌成性

  新华社记者张宁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一批俄罗斯机构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几家正在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科研所。此举遭到俄方批评。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美方对制裁上瘾,每天不宣布制裁人,就活不下去。寥寥数语,形象地勾勒出美国一些政客滥用制裁成瘾、霸凌成性的面目。

  长期以来,美方为巩固其全球霸权地位,屡屡滥用其在国际体系中的强势地位,恣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规则,采取政治、外交、军事、经济、金融等手段,对“不听话”的国家进行打压,从单边制裁到“长臂管辖”,从泛化国家安全到四处滥用武力,其霸凌世界的“工具”可谓五花八门。

  单边制裁无疑是美国运用最娴熟的霸凌手段。从禁止入境、冻结资产到封锁贸易、列入“实体清单”,但凡妨碍美国利益者,无论是主权国家和社会公民,还是竞争对手和传统盟友,皆可能成为制裁受害者。有统计显示,仅2017年至2019年美国发起的单边制裁就达3200项之多。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也不断升级对委内瑞拉、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制裁,造成这些国家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短缺,加重人道主义灾难,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美国滥用单边制裁,却经常为其非道义行为涂抹“道义”色彩。制裁叙利亚,嘴上说的是“人道主义”,事实上是想通过制裁推动有利于美国的政权更迭;制裁香港官员,挂的是维护“自由民主”的幌子,卖的却是干涉中国内政、乱港制华的“毒药”;制裁北溪-2项目参与公司,口口声声为了“欧洲能源安全”,打的却是破坏欧俄关系、借机扩大美国对欧天然气出口的算盘……凡此种种,尽显美式霸凌的伪善与双标。

  与单边制裁经常配套使用的工具是“长臂管辖”。美国擅自赋予国内法律域外效力,并以此为依据对其他国家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美其名曰“依法”,却是以司法之名行霸凌之实。无论是通过所谓海外反腐执法围猎非美竞争企业,还是设置出口管制对他国企业实施技术封锁,种种破坏国家主权平等准则的“长臂霸凌”不仅在法理上站不住脚,也招致众多国家反对。为了在伊核问题上绕过美国的“长臂管辖”,欧盟在2018年专门启用“阻断法令”,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制裁。

  当法律的“遮羞布”不够用的时候,美国国家权力就会赤膊上阵。近年来,美国当局滥用国家权力,泛化国家安全,打压非美竞争企业的做法愈演愈烈。美方以“国家安全”为名,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不断升级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前有法国阿尔斯通等企业跌入“美国陷阱”,现有中国华为等企业遭遇美国技术围堵,种种违背自由市场原则、以政治凌驾法治之上的霸凌行为再次说明,在打压竞争对手、谋取垄断优势方面,美方完全不顾规则,不择手段。

  滥用武力是美式“霸凌工具箱”里的终极武器。针对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发动的战争与军事行动,破坏国际规则与秩序、摧残他国经济与民生,充分展现其武力霸凌者的面目。

  美方各种滥用难以尽述,这背后体现的却是同一个逻辑:维护美国霸权,一切皆可伤害。正所谓物极必反,多行不义必自毙。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地感到,美国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已成全球公害,少数政客的自私自利、任性妄为自会逐渐葬送美国长期累积的国家信誉,让其沦为全球化时代的孤家寡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华国际时评:制裁成瘾 霸凌成性-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