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研究发现抗SARS病毒化合物或可治疗新冠
2020-09-01 19:4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悉尼9月1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沃尔特与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研究发现,原本为治疗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而设计的化合物在实验室中显示出抑制新冠病毒的特性,未来还有望以此为基础开发可治疗多种冠状病毒的广谱药物。

  研究所主要负责这一项目的教授大卫·康亚克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有很多类似研究试图探索“老药新用”治疗新冠,他们研究的不同之处在于锁定了冠状病毒一种特殊的蛋白酶。他将其称为新冠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

  这种“木瓜蛋白酶样蛋白酶”(PLpro)不仅参与冠状病毒的复制进程,还能阻碍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反应。因此,能阻断这种蛋白酶的药物可能具有广谱抗冠状病毒特性,不仅有望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也可能用于治疗其他冠状病毒疾病。

  研究人员说,经过广泛测试后,他们在上千种现有药物和化合物中选择了三种原本为抗SARS病毒而设计的化合物,分别名为rac3j、rac3k和rac5c。实验室研究显示,三种化合物均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其中rac5c效果最好。研究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杂志》上。

  康亚克说,他们下一步将尝试将这些化合物转化为安全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但该过程预计将为期数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