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上车展走热折射的信号:在产业转型中捕捉新机遇
2020-08-30 14:4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网上车展走热折射的信号:在产业转型中捕捉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汽车行业的新变化正悄然而至。近期,车企纷纷加大线上营销力度,线上营销成为助力汽车销售、增强品牌影响力的新战场。此举既显示汽车行业破局求变的新思路,也折射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带来新需求、新机遇。

  疫情之下,网上车展人气飙升。由汽车之家举办的第二届818全球超级车展8月27日落幕。这场持续一个月的网上车展开设了近百个独立品牌展馆,推出了百城车展、全球汽车夜、汽车新消费论坛、金融节等主题活动。从公开数据看,车展累计浏览独立用户数超过1.3亿,视频播放2.6亿次。活动不仅聚焦购车,还涵盖跨界营销、汽车文化、行业交流、技术展览等多元内涵,成为汽车行业营销的新“IP”。

  汽车之家副总裁刘悦表示,举办此次网上车展意在搭建营销新平台,形成行业共振,提振消费信心,打造独一无二的汽车行业节日,为中国汽车行业全球化发展赋能。

  网上车展的火爆或许并不令人意外。今年以来,汽车领域的透明工厂、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不断涌现。

  这些新变化的背后,折射出汽车市场蕴含的巨大消费能量,以及车企面对压力与机遇求变的新思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4月份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强劲恢复,展现出强大韧性。下半年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平稳状态,更需要聚力新消费,培育新潜力,开发活力强大的内循环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疫情导致汽车产业链承受重压,传统销售遇阻。据中汽协数据,1至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疫情给汽车市场带来一场关乎应变能力的考验。

  为进一步助力市场发展,4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印发通知,提出五大举措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有业内人士表示,伴随车市迎来复苏和反弹,汽车产业加速迈入转型迭代的新阶段,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将对行业带来巨大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个性化、数据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牵引下,汽车行业正全面承接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在此过程中,消费者的新需求,消费科技的新应用,都是汽车行业亟须把握的新方向。

  “疫情前很少有人想到直播卖车会异军突起。直播卖车模式增加了用户购车触点,成了很好的品牌曝光和客户增长渠道。”腾讯汽车云总经理李博说。

  促成网上车展、网上售车走热的一个重要契机是用户的年轻化。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汽车用户的年龄已越来越低,“想和年轻人玩到一起,不‘潮’是不行的。”

  根据汽车之家最新发布的报告,汽车消费新生代已经崛起,作为消费主力的35岁以下年轻用户线索份额,已从2017年的63.1%上升至当前的66.9%。年轻群体对社交平台和自媒体的偏好更明显,年轻人正开始养成线上订车的购车习惯。

  李博认为,汽车行业的社交化营销时代已来临。他表示,传统的单向信息传递已无法满足互联网高效普及下的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对于交互需求非常强烈,直播卖车的走俏,正是因为满足了这种沟通需求。

  汽车营销的智能化趋势也日渐清晰。付炳锋认为,汽车作为品牌消费的商品,目前依然沿用传统销售方式,难以适应互联网普及应用下的消费流通方式。传统4S店渠道带有巨大的分散资产和人员成本,负担很重。这一格局未来将出现改变,并进入智能信息交互的营销服务新模式。

  汽车之家联席总裁邵海峰认为,汽车行业正在时代剧变中前行,产业互联网是“抗周期、提效力”的一把钥匙,其核心是构建智能数据系统。目前,汽车产业在供应层、制造层、服务层、用户层等各层面的数据流、交易流、信息流尚未相互贯通,这就需要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行业迈向全面互联与自主智能的新阶段。

  相关专家表示,从趋势看,传统的汽车制造、销售、服务模式正经历挑战,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以及用户年轻化、社交化、个性化特点正倒逼产业加快转型。汽车产业应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在变局中开新局,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契机。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3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