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树倒,信心不倒——甘肃文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2020-08-29 16:0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29日电  题:树倒,信心不倒——甘肃文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泽民、杜哲宇

  洪水过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生产生活逐步恢复。记者28日在城区看到,白龙江两岸商户、住宅清淤工作临近尾声,沿岸蔬菜摊、水果摊前人头攒动。

  “一些地方淤泥都齐腰了。”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碧口救援组成员景浩佳回忆说,救援组19日抵达碧口开始清淤,沿街居民纷纷出门帮忙铲泥,还送来口罩、手套。

  8月中旬,陇南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多个县区出现山体塌方、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碧口镇是此次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白龙江江水暴涨导致城区内涝严重。全镇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

  碧口镇防汛办公室值班干部梁虎告诉记者,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迅速。18日水位开始下降,第二天全镇电力恢复,第三天通水,22日水质检测报告显示自来水可以饮用,23日全镇所有村的通村公路疏通。灾后新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39处,目前正在处理。

  在副镇长办公室,记者见到墙上贴着“碧口镇2020年防汛值班安排表”,靠墙还有一张临时搭起的小床。“从4月中旬到10月底,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班,随时与各方面联系。”梁虎说。

  随着清淤工作不断推进,卫生部门也正开展全方位消杀。文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曹树平告诉记者,洪水刚退,消杀工作就开始了。目前每天安排30名工作人员在城区消杀,每次历时5个小时,全面覆盖城区角角落落。

  曹树平说,因为应对得力,此次洪灾并未引发传染性疾病,医院就诊病例与平常无异。此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对救援人员都测了体温,绝不漏掉任何发热病例。

  “‘双重防疫’齐头并进,一头都不能松懈。”曹树平说。

  临近开学,学校也准备就绪。

  “31号按时开学肯定没问题。”文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朱杰带记者看了刚刚运抵学校的课本。此前洪灾波及当地新华书店,造成课本被淹。学校紧急联系申请调货,立马收到了肯定回复。

  洪灾发生以来,文县第二中学教师逐一向全校1189名学生确认家庭受灾情况,确保开学一个都不少。朱杰说,灾情导致当地开学时间推迟,为此老师布置了预习内容,确保学习进度不落后。

  文县第二中学在城区地势较高处,下方是沿江商业街。洪灾导致全镇500多家店铺被淹,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

  韩会明在街上开了一家文具店,店内展示柜分上下七层,洪水淹没了底下四层。灾后亲戚朋友都来帮忙清理,前前后后有五六十人。28日,记者在店里见到镇上干部也来支援。塑料玩具、滑板车……一件件都被擦洗干净。开学季,韩会明把仓库存货都拉来了。

  城区跨江大桥下有一棵大树,来往两岸的人都能看见。大树在洪水中坚持了一阵子,最后被冲倒。“树倒了,我们的信心不倒。”梁虎在大桥上看着洪水退去后的江面说。第二天,他还要24小时值班跟进汛情。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