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安倍辞职给日本经济复苏再添变数
2020-08-29 14:4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财经观察:安倍辞职给日本经济复苏再添变数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令日本各界措手不及,东京股市两大股指因此大跌。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经济正陷入深度衰退,曾以“安倍经济学”引领日本走向复苏的首相突然辞职,给日本经济再添变数。

  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射出振兴经济“三支箭”,即超宽松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一系列结构性改革举措。在“安倍经济学”引领下,日本经济步入缓慢复苏轨道,带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大幅回升。

  不过,根据日本内阁府经济社会综合研究所的相关认定,“安倍经济学”开启的经济扩张周期已于2018年10月结束。这一轮经济复苏周期长达71个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二长的经济复苏期。

  但“安倍经济学”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并没能帮助日本走出通货紧缩、达到2%的通货膨胀目标,也未能明显促进日本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日本媒体、经济学家和普通国民来说,多年1%左右的经济增幅很难提振信心,经济复苏“缺乏实感”。

  疫情发生以来,为缓解冲击,安倍内阁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随着紧急状态全面解除,经济刺激计划作用显现,日本经济初步触底回升。不过,多数专家认为,由于内外需双双疲弱,日本经济缺乏复苏动力,恢复进程将非常缓慢。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数据显示,日本的个人消费依旧持续低迷、工矿业生产恢复的势头微弱,出口距离全面恢复仍有相当距离。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分析,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创纪录下滑,其中约六成来自个人消费的大幅减少。木内登英说,随着就业和收入环境恶化,预计今后各种消费都将继续受到抑制,汽车等耐用品的需求将被延迟,餐饮和娱乐等服务业仍将面临严峻形势。这些因素都将大大制约第三季度及之后的经济恢复,日本经济实现“V型”复苏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日本“临阵换帅”无疑将给本国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一方面,下任领导人是否继续安倍路线无从猜测;另一方面,“强弩之末”的“安倍经济学”也给后任留下太多未解课题。

  疫情导致经济衰退之外,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市场萎缩、劳动力不足、社会保障压力等各种经济社会问题也正深刻困扰并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各种结构性经济问题将给新任领导人带来严峻考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2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