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村里的他们,成了“机器人饲养员”
2020-08-27 16:39: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27日电 题:山村里的他们,成了“机器人饲养员”

  新华社记者梁爱平

  27岁的白莹莹是初中学历,她从来没有想过,工作会和“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沾上边儿。

  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城一栋办公楼的大平面,白莹莹坐在电脑前,鼠标“咔哒”几下,一个选项标注完成。曾有人问她做什么工作,她回答“我是机器人的老师”。

  其实,白莹莹是“机器人饲养员”,又名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是一个“国家认定”的新职业,属于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发布的16个新职业之一。

  白莹莹的家在清涧县双庙河乡安家畔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丈夫曾经去煤矿打过工,卖过菜……她也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

  2019年12月,清涧县从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协调引进“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项目,成立了县政府直属国有企业——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并开始招兵买马。

  白莹莹看到招聘信息:“初中(含)以上学历,贫困户、妇女等优先考虑。能够熟练应用电子计算机。”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没想到经过两轮考试,被顺利录取。每天上班8小时,中午还能回家做饭,对她来说很合适。

  白莹莹一直认为“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无所不知”。上班后才知道,人工智能之所以“聪明”是因为背后有许多像她这样的“老师”在手把手地训练它。

  比如,人工智能进行垃圾分类,用手机扫一扫某种垃圾,软件就能自动识别并帮助人们进行分类。其实,这背后是“机器人饲养员”们对玻璃、塑料、纸袋、调料罐等各类垃圾的图片进行分类标注后,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模型才能不断提升识别的准确率,做好垃圾分类。

  工作8个多月,白莹莹平均每月收入2000多元,最高一个月还拿到了3700元。鼓起来的“钱袋子”改变了她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开始在心中发芽。她和丈夫商量再努力一把,在县城买房,他们利用周末看遍了县城周边的楼盘。买完房之后,他们还计划买辆车。

  其实,在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的113名员工中,像白莹莹一样的困难群众有65人,他们因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作而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同时,这一新兴产业还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工作。

  31岁的清涧县村民强娟梅此前长期在西安打工,女儿留守在家,她无法照顾心里十分愧疚。过年回家应聘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后,每个月不但能挣到三四千元,还可以天天回家照顾女儿。

  35岁的清涧县人杨彦军,此前和妻子在浙江打工做蛋糕,房租加房贷,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回到清涧县应聘到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后,勤奋、刻苦的他头一个月就拿到了3000元的工资,第二个月5900元,第三个月6400元,第四个月11000元……收入提高了,房贷不愁了。

  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鱼涛说,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作做得好、做得多就赚得多。目前公司员工的平均月薪超过了3000元。“他们可能并不懂人工智能,但他们知道,人工智能可以帮他们实现梦想。”

  蚂蚁集团社会责任部王玲玲介绍,数据标注产业是基于人工智能高科技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贫困地区发展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有投入小、见效大等诸多优点。清涧县“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项目是阿里巴巴在全国探索的第一个县级试点。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