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教授爱走村入户 把田野当课堂
2020-08-27 13:1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邓爱民

  新华网武汉8月27日电(李伟、连迅)恩施大峡谷、木兰生态旅游区、武汉石榴红村等家喻户晓的旅游景区,“都是我规划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邓爱民对自己发挥专业技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豪。从业至今,他已经做了不下200个旅游项目规划。

  今年,邓爱民偶然从一位摄影师照片中看到黄冈蕲春县金沟村古杜鹃群、禾雀花、五级瀑布等美景。“我一打听,这个村子交通不便,从蕲春过去开车还得3个多小时,而且是贫困村,就想实地去看看。”邓爱民在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驾车前往金沟村。进行实地考察后,邓爱民认为金沟村有发展旅游的潜力,并做了免费的初步旅游规划指导。

  现在,金沟村已经有了不少驴友慕名而来,村民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昔日的穷金沟正在变成真金沟。

  邓爱民偶然得知藏在深山之中的蕲春雾云山村拥有梯田景观。从2014年开始,他为雾云山村量身打造旅游规划,指导雾云山旅游产业发展。如今,雾云山村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梯田景观“4A”旅游景区,以往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通过旅游产业发家致富。

  这样的旅游扶贫规划项目,邓爱民带着学生帮助了80多个乡村,为每个村庄都制定了100多页的规划文本和图件。这些资料为村庄的旅游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奠定了基础,仅2019年就协助32个贫困村寨通过旅游开发摆脱贫困。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他连续三年暑假,冒着酷暑,带领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挖掘每个村落的独特风土人情。有时候,他们就坐在田边,就着矿泉水吃饼干,这是他们的一顿“正餐”。“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感觉这辈子的学问做得特别值。”他说。

  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看来,邓爱民的教学法,提高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又为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国情课,实际上把专业课上成有温度的思政课,对学生品格塑造影响特别大。原来,作为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的邓爱民,将田野课堂扩展到田野党建。“旅游扶贫是支部的特色品牌。实践证明,党员教师们用专业知识帮村里做规划,既锤炼了党性,也磨炼了业务。”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琳琳介绍,邓爱民教授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明龙、张大鹏说:“邓老师经常说,不能坐在教室里做科研,要走出去。作为青年教师党员,我们也经常随邓老师去乡村做规划,从他身上既学到了做旅游规划的方法,也切身体会到党员教师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光荣。” 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罗明晖透露,疫情期间,邓爱民带领学生撰写论文和政府咨询报告10余篇篇,出版32万字“战疫”专著《中国文旅产业:疫情影响与全面振兴》,为行业提供了专业指导。

  “为人民做学问是以邓爱民教授为代表的中南大学人的初心。邓爱民通过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结合‘田野党建’活动,抓实社会实践大课,一届届学生在实践中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说,邓爱民将自己的个人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立德树人,培养了更多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旅游管理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41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