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牧民妈妈与儿子同高考共圆梦,她为什么要今年参加高考?
2020-08-26 14:5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6日电(记者勿日汗)时隔23年,43岁的蒙古族牧民娜日娜终圆“大学梦”。今年与儿子陶拉嘎一同参加高考的她被内蒙古财经大学录取,而她的儿子被内蒙古大学录取。

  娜日娜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白音朝克图镇新尼淖尔嘎查,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以放牧为生。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她,本来有机会参加高考,但23年前家里的一场变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1997年,娜日娜正读高三。高考前夕,有听力障碍的母亲突患腿疾,生活无法自理。虽然心怀“大学梦”,但面对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娜日娜最终决定放弃高考回家照顾母亲。

  “当时别无选择,我是妈妈活下去的希望,在那个艰难的时刻,必须陪伴在她身边。”娜日娜说,虽然未能参加高考是一种遗憾,但如今看到母亲健康地安度晚年,感觉当年的一切付出都值得。

  之后,娜日娜回到草原当了牧民,结婚、生子、为生活奔波,转眼已过23年。这期间,她也萌生过参加高考的念头,但生活的压力让她不得不放弃心中的梦想。

  今年,娜日娜的大儿子陶拉嘎到了参加高考的时候。从小知道妈妈有个“大学梦”的陶拉嘎,鼓励妈妈跟他一同参加高考,还给妈妈备齐高考复习书籍。丈夫盖哈玛表态要承担所有家务,让娜日娜报名远在呼和浩特市的高考补习班,全力备考。

  有了家人的支持,娜日娜决定抛开世俗的眼光,放手一搏。在呼和浩特市上高考补习班的半年中,娜日娜是班里最勤奋的学生。她每天早晨5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在教室复习。因为20多年来一直都有阅读的习惯,蒙古语授课文科的科目对她来说不算特别难。虽然经常被人误会是学生家长,但这并没有影响她学习的热情。

  今年疫情期间,娜日娜与儿子一起在家备战高考。陶拉嘎觉得妈妈的学习热情比他还足,这也激励他更加努力地复习。

  高考的日子,如约而至。坐在呼和浩特市的高考考场,娜日娜终于有了圆梦的感觉。她说,这种兴奋、愉悦而又紧张的感觉,她以前只在梦里感受过。考完最后一门课走出考场时,亲朋好友们捧着花束热情地迎接她。

  查分的时候,她有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感。“不敢查分,怕自己考砸了,让为我付出的家人们失望。”在全家人的陪同下,她战战兢兢地查了分数,404分,在蒙古语授课文科成绩中算不错的成绩。得知成绩后,她不停地打电话、发微信,将自己的喜悦与亲朋好友分享。

  8月19日,对于娜日娜来说,是梦想成真的日子。这一天,内蒙古进行一本院校降分补录,她“幸运”地被一本院校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录取。未来4年,她将与高考成绩优于她很多的儿子在同一座城市读大学。

  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开启,她已做好了学习、生活的各项准备。对于4年后的就业,娜日娜还没有过多的规划。如果条件允许,她想继续深造,拿到博士学位。

  “作为新时代的牧民一定要与时俱进。”娜日娜说,当下草原牧区还是相对落后、牧民的文化素养相对低,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牧民用知识充实和提升自己。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