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母子同圆“大学梦”
2020-08-26 14:4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6日电(记者勿日汗)43岁的蒙古族牧民娜日娜坐在秋天的草原上,规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今年她与儿子一同参加高考,被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录取,而成绩更优的儿子被内蒙古大学物理专业录取。

  娜日娜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白音朝克图镇新尼淖尔嘎查,是一位地道的牧民。学生时代成绩优异的她,从小有着“大学梦”。但高考那年母亲的一场重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1997年,娜日娜备战高考。但高考前夕,有听力障碍的母亲突患腿疾,生活无法自理。面对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她考虑再三,最终决定放弃高考,回家照顾母亲。

  与大学失之交臂的娜日娜回到草原,放牧牛羊,结婚生子。在她当牧民的这些年,高考制度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娜日娜萌生过几次参加高考的念头,但都因两个孩子太小而放弃。

  转眼已过23年,娜日娜的大儿子陶拉嘎也到了参加高考的时候。从小知道妈妈有着“大学梦”的陶拉嘎,鼓励妈妈跟他一同参加高考,还给妈妈备齐复习资料。丈夫盖哈玛表态要承担所有家务,让娜日娜参加高考补习班,安心学习、备考。

  有了家人的支持,娜日娜决定抛开世俗的眼光,放手一搏。在呼和浩特市上高考补习班的半年中,娜日娜是班里最勤奋的学生。她每天早晨5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在教室复习。疫情期间,她与儿子一起在家备战高考。陶拉嘎觉得妈妈的学习热情比他还足,这也激励他更加努力学习。

  今年7月,娜日娜如愿走进高考考场,考了还算不错的成绩。8月19日,内蒙古进行一本院校降分补录,她“幸运”地被一本院校内蒙古财经大学录取。

  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开始,她已做好了学习、生活的各项准备。

  “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牧民一定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发展。”娜日娜说,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牧民用知识提升自己、建设草原牧区。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