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后撤离
2020-08-24 19:1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酒泉8月24日电 题:最后撤离

  奉青玲

  8月23日10时2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从酒泉航天发射场拔地而起。

  点火瞬间,惊天动地。而在15分钟前,发射塔架上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才从这里撤离。

  “早就习以为常了,也不觉得害怕。”28岁的平台指挥杨佳文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1年。

  每次任务,在火箭点火前15分钟,他才能和平台、摆杆、瞄准、电梯、空调、地面电源保障等15名同事最后撤离。

  其他的工作人员,则在火箭临射前30分钟都撤离了。

  “根据卫星产品特性,整流罩送风管在负30分钟前要一直通着。进入负30分钟工作程序后,送风管拆除完还要检查,收起小翻板,展开平台,时间非常紧迫。”高级技师刘阳介绍,他们要在15分钟之内,打开最后一组回转平台,将防爆电梯开到地下室,检查确认所有设备、管路的运行参数和状态。

  所有这一切都完成后,他们才能撤离。这是因为临射前的工作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的漏洞都会延误最后撤离的时间,甚至耽误发射计划。

  2012年夏季的一次发射,风比较大,他们一直等到风速满足最低发射要求才开始打开回转平台,直接导致每组回转平台打开的时间比平常晚了10多分钟,最后留给他们撤离的时间只有6分钟。

  高空作业危险大、状态转换时间紧、射后恢复任务重,是塔架上工作的常态。整个塔架高91米,长期在塔上高空作业,杨佳文坦言:“生怕出一点事。”

  塔架上任何操作都连接着产品状态,微小的失误都事关重大。

  点火前3个半小时,杨佳文和同事就进入塔架,开始100多项射前检查准备工作。撤收防雨布、保温帆布,打开防风百叶窗,用石棉布对液压系统油管、电缆、气管进行防护,同时对密封区70多个小窗口进行拆卸,减少火箭发射气流对其造成损坏……

  倒计时30分钟后,在塔架第10层的第三组平台负责人高飞带领6名操作手,平稳打开第三组回转平台。此时,洁白的箭体一览无余。

  在12层的工作人员张鑫立即把摆杆状态切换到远控,接着跑到9层检查油缸有无漏油,再到7层打开强脱供气阀,确保在摆杆自动脱落出现意外的情况下,强脱气能把钢丝绳拽开,发射能万无一失。

  “15分钟准备。”听到零号指挥员口令后,杨佳文迅速召集大家从塔架上一层一层跑下,乘车快速驶离发射区。

  “5,4,3,2,1,点火!”10时2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准时点火。

  最后撤离的人,也是发射后第一个返回发射区的人。

  火箭点火后不到5分钟,杨佳文等人就返回发射区,一层一层地合拢回转平台,检查统计射后损坏情况,及时进行上报修复,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0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