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情长照家国
2020-08-24 14:5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情长照家国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七月初七,半捧皎月、一盏星辉,鹊桥铺就,牛郎织女相会。

  以民间故事为载体的七夕节,是中国人歌颂美好情感、追求幸福生活、推崇责任担当的节日,始于上古,传承至今。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宋人秦观的《鹊桥仙》,赞颂爱情与责任的高度统一 。不论是婚姻中的责任,还是个人素养的提升,都少不了对爱的承诺,对情的坚贞。岁月川流,人世滔滔,在一段美好的情感之中,两个人互为明镜,互为福祉,共担悲喜,同甘共苦,便能相看不厌,相守烟火暖意。

  中国人重情,深沉隽永。牛郎织女的爱情贵在坚守,伯牙子期的友情重在相知,廉蔺交好的坦荡成于赤诚。五千年历史文化淬炼的中华传统美德,如今依然有着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从孝悌忠信的家庭美德到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到精忠报国、血荐轩辕的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是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有情有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润物无声,静水流深。

  有情而有家。家是人生开始的地方,国是理想信念的源泉,家国两相依。对家人有深情,才能升华为与国家、民族、人民休戚与共的大爱;对家庭幸福有坚定信念,才能以人民幸福、民族富强为矢志抱负;对个人修身、齐家有目标,才能胸怀天下,心系家国。当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便聚合为推动民族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个“情”字,串联于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历经血与火的淬炼,滋养了生生不息的思想沃土,熔铸了浸入骨髓的基因密码,浓缩为高尚不朽的民族品格。饱含家国情怀的一代代中国人,以执着的理想信念和笃定的热血实践,接力筑梦,与时代同行,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中实现着生命价值。

  人间无物比情长。以他人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源起于每一个人生命起始的家,升华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国。让我们都做有情之人,长情、浓情、至情,为生命的底色增加一份长久的澄明、厚重的力量。而后,点亮万物,照亮家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华时评:情长照家国-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0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