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山苗寨新生记
2020-08-24 11:4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文互动)(1)深山苗寨新生记

  这是8月13日拍摄的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的罗家坨苗寨(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社重庆8月24日电 题:深山苗寨新生记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陈青冰、黄兴

  对于罗家坨苗寨里的一些老人来说,他们去过最远的地方不过是6公里外的鞍子镇。如果想去镇上赶场,他们只能攀爬山间弯弯绕绕的泥巴路。现在不到10分钟的车程,以前需要走1个多小时。

  罗家坨苗寨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脉深处。2007年,在全县文化旅游资源普查中,它被“发现”了。调查显示,这个苗寨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家族式苗寨。寨内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苗族风情浓郁。虽然大山阻碍了罗家坨苗寨和外界的联系,这里却因此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苗族风情。

  据鞍子镇镇长简远成介绍,罗家坨刚被“发现”时,村民们都还包着头帕,穿着传统的苗家蓝布服饰和千层底布鞋,民风淳朴。村民们个个擅长唱民歌,将身边的一切都唱进了歌里。有时人还没进到寨子里,就能听到清亮高亢的苗歌在山间飘荡。

  “如果不是那次普查,不少人就可能搬走了,这个原生态的寨子就被废弃了。”鞍子镇政府二级调研员任廷国表示,当时罗家坨十分闭塞,村民还保持着最传统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灌溉农田仍要靠肩挑背扛地运水。村间的田坎路人畜共行,铺满了牛粪。许多年轻人都离开了这里,去外面的世界闯荡。

  由于缺乏资金,罗家坨苗寨以文兴村并不容易。一段时间以来,眼看着客人纷至沓来,县上却决定让罗家坨苗寨歇业。“虽然当时游客不算少,但是寨子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足,尤其是卫生环境很不好,比如吊脚楼的卫生间建在楼外面,游客晚上如厕很不方便。”简远成说。

  于是,罗家坨苗寨不再忙于招揽游客,而是致力于提档升级。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2015年在彭水县定点扶贫以来,千方百计筹措各路资金,打造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罗家坨苗寨。每家每户的木制吊脚楼得以修缮,石板砌成的村路整洁宽敞,而且寨子周边形成了“三环”步道,寨子中央的荷花池也秀丽多姿,罗家坨苗寨逐渐走上了文旅致富路。目前,罗家坨苗寨已荣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在政府的支持下,现在寨子里每家每户都有抽水马桶,客房里配有床上四件套、蚊帐、电视机和暖瓶,我们接待游客的条件更好了。”村民罗海说。

(图文互动)(2)深山苗寨新生记

  这是8月13日拍摄的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的罗家坨苗寨(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图文互动)(3)深山苗寨新生记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一户农家乐的工作人员在厨房盛菜(8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图文互动)(4)深山苗寨新生记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一户农家乐的工作人员在制作糍粑(8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图文互动)(5)深山苗寨新生记

  这是8月13日拍摄的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的罗家坨苗寨。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图文互动)(6)深山苗寨新生记

  这是8月13日拍摄的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的罗家坨苗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图文互动)(7)深山苗寨新生记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一农家乐的工作人员给客人上菜(8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