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2020-08-23 15:1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王逸涛、邵龙飞、庄颖娜

(图文互动)(1)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中)穿着正压防护服准备进入“红区”采样(2月10日摄)。  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4月16日,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以这条微信,告别了鏖战81天的江城武汉。

  从寒冬到初夏,他奋战抗疫一线,建立核酸检测、抗体筛查和多重病原检测三位一体的“新冠病毒精准诊断”检测平台;针对血液、尿液等标本开展研究,提出有效提高病毒核酸检测灵敏度的新思路;深入医院ICU病房,近距离进行气溶胶采样,开展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研究……

  逆行,源于使命

  大年初二,凌晨1点半。休假中的张晓鹏接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的电话:“我们要去武汉支援,能不能赶回来?”

  “马上赶回来!”他和妻子带着8岁的孩子连夜开车回北京。

  类似的情况,张晓鹏不是第一次遇到。

  “非典”疫情肆虐时,面对上级下达的“重组人干扰素ω”的需求任务,张晓鹏和战友们在陈薇院士的带领下,坚定与病毒对抗到底。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他和战友们守着设备观察细胞生长状况,每隔10分钟记录一次系统运行参数,近一周没踏出实验室的门。

  最终,团队成功打通干扰素大规模发酵工艺环节,突破“重组人干扰素ω”产能瓶颈。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出征武汉,张晓鹏认为:“逆行不是选择,而是使命。”

(图文互动)(2)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在实验室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生长情况(7月22日摄)。 新华社发(邵龙飞 摄)

  为生命鏖战

  1月26日晚,军事医学专家组飞抵武汉。当时,武汉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非常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检测量。

  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迅速搭建起来。随后,担任其中一个检测组组长的张晓鹏和同事们开启紧张的检测工作。

  他们搭建了全自动核酸提取平台,利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试剂盒,将近百份样本从处理到检测完成的时间压缩到4小时以内,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人份。

  那段时间,张晓鹏每天完成例行的核酸检测任务后,还会“扎”入另一间“实验室”——一个存放物资的仓库。

  没有实验边台,普通桌子承重不够,他就跪在泡沫板上,用几乎趴着的姿态调试仪器设备,展开研究攻关。

  很快,基于化学发光法的全自动抗体检测平台搭建起来,可同时检测新冠病毒N蛋白和S蛋白的IgM、IgG抗体,有效提升临床诊断的精准度。

  冬春之际,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混合感染,是临床诊断和治疗面临的一大挑战。

  张晓鹏和战友们又快速建立起一个多重病原检测平台,可以同时检测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等16-22种呼吸道病原体。

  从“提速”到“全面升级”,他们帮助临床一线救治解决了许多关键性问题。

(图文互动)(3)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在实验室进行细胞培养实验(7月22日摄)。 新华社发(邵龙飞 摄)

  人民至上

  “在一线,我们最迫切的任务是要把科研力转化为战斗力,为武汉人民抗疫多做贡献。”张晓鹏牢记陈薇院士常说的这句话。

  抵达武汉的第4天,张晓鹏接到一项新任务——随军事医学专家组研究员曹诚赴金银潭医院进行气溶胶采样。

  从机关工作区到物资仓储区,从检验科到收治危重病人的ICU病房,处处留下了“科研战士”的身影。

  在ICU病房采样时,他目睹了医护人员对一名危重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手术。医护人员一次次奋不顾身地“冲锋”,让张晓鹏感觉心脏被狠狠地拧在一起:“我们的科研攻关要快点,再快点!”

  克服重重险难,他们成功获得第一手检测数据,迅速展开综合评估和研究,为临床医疗工作提供了科学的风险预警。“这座城市的重启,有我的一份贡献。能够参与,非常荣幸!”张晓鹏欣慰不已。

  疫情一日不除,战斗一刻不息。如今,张晓鹏和战友们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战斗”……

(图文互动)(4)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在武汉抗疫一线,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右)和陈薇院士(左)讨论核酸检测实验结果(2月29日摄)。 新华社发(邵龙飞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