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用汗水书写劳动人生
2020-08-19 17:2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他们,用汗水书写劳动人生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立秋以来,多地高温不减。面对炎热的天气,有一群劳动者扎根基层,坚守一线,默默工作在户外的岗位上。他们用每一滴辛勤的汗水,书写劳动人生。

  在京沪干线上的蚌埠东站编组场货车作业现场,记者看到,骄阳之下,两名货运检查员穿着厚厚的劳动防护服,身背10来斤重的工具包,分别在车辆左右两侧认真地检查货物装载状态。地面的钢轨温度已超过50摄氏度。

  按规定要求,在列车到达车站后,货运检查员需要对车辆逐一检查、核对,一列车须在35分钟内完成安检作业。对于货运检查员来说,头顶火辣辣的烈日,手摸烫热的车体,行走在钢轨旁和车列中间,饱受两边铁皮车列、钢轨等辐射热浪的熏烤,就如同在“烤炉”中行走。

  “一列货车一般由60节车辆编组而成。一次作业下来,我们要走上2.5公里。一个班平均检查作业8列,每个班次就要走上20公里左右。”蚌埠东站货检值班员张琦说,尽管骄阳似火,但大家干劲不减,“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咽喉’要道上的货物列车安全驶向远方。”

  连日来,浙江多地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在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南山村一处海拔700多米的山头上,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的铁塔建设人员头戴安全帽、手戴厚厚的防护手套,在高温下搭建铁塔。

  周斌是负责铁塔建设的一名电力人。烈日下,他和工友们一起忙着搬运材料,组装塔架。高温炙烤下,塔架反射着刺眼的阳光,表面翻腾起灼人的热浪。一会儿工夫,汗珠就布满了周斌的脸颊,顺着鼻尖和下巴滴落。

  这段时间,他天天泡在工地上,脸上的肤色被安全帽分割成了对比明显的两个颜色。山上崎岖难行,最陡的地方坡度接近60度。可就是这样难走的路,周斌和工友们每天要走上50多个来回。

  说起工作的辛苦,周斌显得习以为常。“像这种天气,在塔上作业一点遮蔽都没有,穿着工作服就像蒸桑拿一样。但只要我们加快施工进度,就能早点为附近的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可靠的电力保障,热一点苦一点不算什么。”他说。

  在距离赣江江面30多米高的沪昆铁路樟树特大桥上,鹰潭工务机械段桥隧工长罗兴兵带领5名工友系着安全带,对大桥进行喷砂除锈作业。

  “我们有点像‘蜘蛛侠’,挂在高空中给大桥做‘美容’。”罗兴兵说。这样的高空作业,需要他们穿上厚厚的作业服,除掉桥体钢梁上老化的油漆,重新喷涂上新的底漆以防止钢梁生锈。

  “这套喷砂防护服又厚又重,还闷不透气,穿上几分钟就满头大汗,全身都要湿个透,但为了不被喷砂伤到,必须得穿好。”罗兴兵开启喷枪的瞬间,碎砂、灰尘铺天盖地。他不仅要控制好喷砂位置,还要透过防护镜片观察脚下空间防止踩空。

  沪昆铁路为繁忙运输干线,对樟树特大桥进行梁体喷砂除锈等施工项目,必须在没有车辆通行的“天窗点”内进行。正午时分,室外气温攀升至38摄氏度,被烈日晒得滚烫的桥面与梁体,仿佛是一个狭长的“电烤铛”。工人们在上面行走,胶鞋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

  沪昆铁路樟树特大桥全长约3公里,每天有80多对普速列车从桥上经过。“这些列车承担着旅客运输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多做一点,旅客的出行安全就更有保障。”罗兴兵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8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