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控烟表率,上海启动建设首批无烟党政机关“样板房”
2020-08-19 14:1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记者仇逸)创建无烟环境,党政机关如何发挥好控烟的表率作用?近日,上海率先启动20家无烟党政机关“样板房”建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上海市档案局等成为首批建设单位。

  据悉,上海将通过树立无烟机关典型样板,推动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的规范实施和长效落实,向社会展示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保护机关工作人员健康权益。

  上海公共场所控烟状况和烟草流行调查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市控烟总体状况不断向好,成人吸烟率已实现“六连降”至19.7%,但在休闲娱乐、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违规吸烟发生率仍然较高,二手烟暴露率居高不下;学校、公共交通工具、郊区党政机关等场所的控烟状况有所回潮;室外吸游烟现象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打造示范场所、发挥表率作用对推进全社会无烟环境建设至关重要。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0年底,上海市级党政机关100%建成无烟单位,区级党政机关30%建成无烟单位,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实施,至2022年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全面建成无烟机关。

  上海自1994年起开展无烟单位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无烟单位2411家。在此基础上,今年上海全面启动和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涵盖市、区、街镇等各级各类党政机关。

  据悉,在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和“样板房”建设中,上海将引入环境监测技术手段对建设成效进行科学评估;试点开展规范化室外吸烟点建设,倡导和规范室外吸烟行为;结合第三方控烟暗访及通报整改,形成单位场所自律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常态化控烟工作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8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