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981年以来最高位长江洪水抵近重庆主城
2020-08-18 23:1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18日电(记者周闻韬)距离“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过境仅4天,重庆主城即将迎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最新测报,此轮洪水将导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位大幅超保,重庆将面临1981年以来最高位长江洪水。

  “前后叠加、底水较高,是新一轮洪水最显著的特征。”长江委水文上游局预报员熊金和告诉记者,从上一轮洪水退至警戒线下至新一轮洪水超警,仅间隔约13个小时。

  虽然距离正式过境的预计时间还有1天多,但洪水的威力已开始显现。18日下午,记者在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的重庆地标朝天门码头看到,夹杂着大量漂浮物的江水流势汹涌,将江边大部分梯坎淹没,并接近淹没朝天门门洞。除抢险船只外,码头内所有船只全部停航,现场拉起了多道警戒线。

  在渝中区储奇门,洪水已淹没临江物流市场和亲水步道,水位距离公路不足3米。持续上涨的江水还导致南岸区的临江公园被淹没,洪水逼近南滨路,不少志愿者正帮助临江商户紧急转移桌椅、电器等物品。

  南滨路江边多处还悬挂着写有“请注意安全:寸滩水位187”字样的红色预警标语。始建于1939年的寸滩水文站是长江上游重要的基本水文站,其水位高低直接关系重庆中心城区安危。

  18日19时,寸滩站水位突破187米大关,达到187.05米,距离1981年7月16日的历史极值还有4米。

  为应对此轮洪水,重庆市水利局已于18日14时启动有记录以来首次I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