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百强企业涌现“新势力” 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2020-08-18 17:4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18日电(记者王默玲)18日,《2020上海百强企业发展报告》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发布。根据报告,上海百强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9.64%和12.51%。以集成电路制造业、电商平台为代表的经济“新势力”发展迅速,新兴行业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报告显示,上海百强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创纪录地达到77329亿元,净利润合计为5132.6亿元,其中有2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是上海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以来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上海有9家企业跻身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比上年增加2家企业,它们分别是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百强企业中新兴产业成长亮眼。集成电路制造业、药品和医疗设备制造业、电商平台等行业逐步发展壮大,上海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速明显超过上海百强企业平均增速。上榜的集成电路企业中营业收入达到百亿级别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上榜的12家上海电商平台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4024.4亿元,增长39.38%。其中,上海钢联、美团点评、拼多多、卓钢链4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达100亿元以上。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异军突起,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38.7亿元,增长率达633.96%,成为上海电商平台高速增长的新秀。

  “近年来,上海百强企业还显示出资产效率和劳动效率持续改善的良好趋势,反映了企业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高。”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会长刘家平表示,“面对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聚焦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企业形成发展的硬核实力,这样才能保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畅通无阻,保证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长盛不衰。”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