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囤子姐”巧手圆梦记
2020-08-18 13:2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8月18日电(记者徐子恒)低保户刘春香,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导致无法正常走路,家中收入全靠丈夫在外打工。去年,一次草编培训改变了她的生活。

  “这些都是用玉米叶做的,大家不要错过。”刘春香在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的现场吆喝着。草编帽子、时尚背包、草鞋、玉米叶工艺画……百余件草编作品做工精美,其中,一个漂亮的“粮囤子”吸引了众人目光。

  “我现在专门编‘粮囤子’,一天能编两个小的或一个大的,他们都管我叫‘囤子姐’。”刘春香说,自从加入榆树市(隶属于长春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她的生活大变样,之前种地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靠草编每年增收2万元。

  回忆起“囤子姐”当初学草编,长春市妇女草编协会副会长周艳文感慨万分。“去年得知有草编培训后,她主动要来,当时正值冬天,是家人用推车把她推来的。”周艳文说。

  打结、编花,仅仅学了6天时间,刘春香便能制作收纳筐、咖啡垫等草编作品。通过线上限售,她制作的产品不断“飞”向各地。如今,刘春香已经会做十多种草编产品。

  “我在网上有1000多名粉丝。我腿脚不方便,只能坐在炕上拍照给他们看。我梦想有一天能给他们当面展示。”刘春香说。去年,她听说长春将举办妇女草编大赛,立刻报了名,每天在家苦练十几个小时。“虽然,因腿脚不便最终没能到现场,但她在家用手机给观众讲解草编技巧。”周艳文说。

  为了提高妇女技能水平,长春市妇联从2015年开始举办草编大赛,并带领各合作社草编带头人赴山东博兴、浙江义乌等地学习草编技能,参加各地展会,学习致富经验。

  “去年,仅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制作的66万把小笤帚,订单销售额就达1320万元,其他产品也卖得十分火爆。”长春市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方邡说,长春市妇联还开设160场线上课堂,发布教学视频900余条,有300余万人次浏览视频,近4万人次在线学习。

  刘春香的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也有了改变。她感慨:“没想到除了唱二人转、种地、养猪,我还拥有了新技能!”

  方邡介绍,“囤子姐”的成功,得益于长春草编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点草成金”的发展之路。如今,妇女们用巧手制作的生活用品、女包、鞋帽、宠物用品、草雕等7大系列产品,已销往国内多个城市,并逐渐走出国门。

  为期十天的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正在举行。长春市妇联特意为刘春香准备了一台轮椅,推着她早早来到农博会现场。“这回圆梦了!更重要的是,我靠自己双手获得了认可。”刘春香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8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