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梁贤地的“新板话”
2020-08-12 15:2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8月12日电 题:梁贤地的“新板话”

  新华社记者王菲

  “竹板打,响连连,古运河畔赛江南。卫生院,养老院,文化广场连一片……”在安徽省泗县长沟镇的移风易俗志愿活动现场,梁贤地的快板一响,立即引来村民阵阵喝彩。

  面色黝黑、中等身材,今年50多岁的泗县丁湖镇向阳村村民梁贤地步伐矫健,身体硬朗。用他的话来说,“只要拿着快板一登场,全身得劲。”

  梁贤地有个让邻里佩服的绝活:眼里看到什么,眼珠一转,嘴里就能编出一段板话,而且朗朗上口,再以韵味十足的快板形式说出来,村民们听着听着就记住了。

  凭着这番才艺,梁贤地被推选为村级文化带头人,成为泗县文艺宣讲队的“草根网红”。

  梁贤地所在的安徽省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国第二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青春志愿行、大运河脱贫攻坚宣讲、清洁行动助脱贫……在泗县,机关干部、老党员、教师、乡贤能人各展所长,组成一支支志愿服务“轻骑兵”,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社区村组。

  “定准位、找根源,为民分忧又解难,个个都把干劲添……”

  最近几年,梁贤地创作的快板内容越来越多,这些自编自演的板话多取材于身边事身边人,不少当地的科技志愿服务者也成了他创作快板的灵感来源,泗县三中的高中物理老师王威就是其中一位。

  同样是社会志愿者,与梁贤地不同的是,王威的志愿服务以科普见长。

  “为什么在游泳池里跑不快?”“雷雨季节高大建筑物如何避雷?”……盛夏时节,安徽泗县的科技馆内,王威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一场趣味科普讲解将学生们带入新奇的科学世界。

  在梁贤地眼里,脱贫摘帽意味着新生活的起点。正是有了大家的奉献和共同参与,日子才越来越美。

  在王威的带动下,县科技志愿服务队还吸收了不同领域的能人大户。

  绿树环绕、鲜花盛开,田间一座座温室大棚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泗县长沟镇邵庄村家庭农场主张成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忙碌着。因为科技志愿服务,他不仅和王威成为好友,还加入王威所在的科技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骨干。

  “从部队退伍后,我在家乡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发展蔬菜产业,一年毛利有300万元左右。”张成说,搞高品质种植更离不开科技,王威领着科技志愿服务队下乡帮助解决了不少难题。

  如今张成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大王”,通过科技志愿服务,张成带动本村68个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社会志愿服务可持续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营造共建共享、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社会风尚。”泗县县委常委尉成辉说。

  科技引领、示范带动、抱团发展,泗县长沟镇的蔬菜产业已发展到5000多亩,成为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从贫困村变为今天的美丽乡村,家乡的变化翻天覆地。我希望能够通过接力帮扶,和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张成对记者说。

  “新的产业富乡村,土地托管效益高,科技能人来承包,果蔬大棚赛长龙……”梁贤地的快板响彻田间,几个村妇一边听,一边笑着逗起了嘴。

  “梁贤地快板里唱的明明就是俺们村嘛!”

  “不对不对,唱的是俺们村才对!”

  笑声、说唱声顺着绕城而过的隋唐大运河,越飘越远。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