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培育更多慈善主体 鼓励商场、图书馆设置慈善空间
2020-08-12 15:0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12日电(记者陆浩)记者12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通过培育更多慈善主体以及鼓励商场、图书馆等设置慈善空间,推动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动广州全市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工作,加大培育发展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优先培育扶贫、济困、扶老、救孤等慈善组织。加大对慈善组织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支持联合型、行业性慈善组织承接政府委托或转移的职能,巩固公益创投“广州模式”。

  方案鼓励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建立慈善互助会或设立社区基金等,推动社区慈善发展。鼓励企业和个人在慈善组织内通过设立冠名基金、冠名项目或开展冠名活动等方式参与慈善,倡导企业设立社会责任部门,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支持社会创新,促进慈善跨界合作发展。鼓励大型商业广场、图书馆、连锁门店、游客中心等设置慈善空间,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等。

  除了培育慈善主体,行动方案还提出要推动知识产权、股权、有价证券、保险等新型捐赠方式的实施,并探索个人遗赠接受路径,以丰富慈善捐赠形式。此外,行动方案明确了从政府监管、内部治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慈善事业的监督管理,实施“清风促善行”行动,号召慈善组织积极参加“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和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市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76个,12家机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备案慈善公开募捐项目757个,备案慈善信托项目14个。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5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