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备才能无恙——台风“米克拉”登陆点见闻
2020-08-11 21:1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8月11日电 题:有备才能无恙——台风“米克拉”登陆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邰晓安

  狂风,拉扯着树木不断地呼号;疾雨,借着风势像豆子一般打到人的脸上;巨浪,浑黄中泛着白沫拍向海岸。

  11日7点半,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登陆福建漳州漳浦县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12级),阵风最高达到15级。横亘在马路中间的铁皮房屋,连根拔起的桉树、木麻黄,整排倾倒的电线杆,在漳浦县多个乡镇的狼藉景象,都显示出“米克拉”惊人的破坏力。

  台风登陆前后,漳浦前亭镇的“网红”景点——火山岛地质公园里狂风肆虐,大面积倒伏的树木堵塞了道路,景区内几栋海景木屋的屋顶和阳台甚至被掀翻在地。10点多,风雨稍歇,几位工作人员便开始对倒伏树木进行清理,一些旅客则在消防人员的带领下步行离开。

  “因为超过七成树木倒伏,景区修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好在住客们都平安无事,我们就安心了。”漳州滨海火山岛地质公园副总经理林海说,在政府和消防人员的帮助下,30多名景区住宿的客人已经陆续安全撤离。

  “我们已经有七八年没见过威力这么大的台风了。”漳浦县前亭镇镇长陈再荣说,“米克拉”移动快、变化快,之前预报只有7到9级的热带风暴,上午突然加强为台风,又快速抢滩登陆,确实出人意料。但好在大家准备得充分,10日福建全省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当日傍晚18点前,他们已经将全镇危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的群众都转移了出来。

  时至中午,风雨骤停,记者驱车离开前亭镇。来时满目狼藉的道路两侧到处是忙碌的人群:整理地瓜田的农民阿伯,清理倒伏树木的路政人员,抢修设备的电力工人。阳光剥开层层乌云照在大地,“米克拉”影响的生产生活正在快速恢复。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