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品持续热销 海外出口增速加快——上汽通用五菱产销一线见闻
2020-08-11 16:3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8月11日电 题:产品持续热销 海外出口增速加快——上汽通用五菱产销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农冠斌

  在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机械臂快速运转。每天,上千台汽车从这里下线,“驶”向世界各地。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实现逆势增长:7月整体销量达13万辆,同比增长20%,连续4个月实现汽车销量同比快速增长。其中,海外出口增速加快,同比增长66%。今年1月至7月,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超20亿元,同比增长35%。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这是公司产品不断转型升级并持续热销的重要原因。”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说。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条挂在基地的横幅,不仅代表品牌理念,也是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法宝”。

  今年,从口罩到智能移动测温车、无人消杀车,再到火遍朋友圈的“地摊车”,上汽通用五菱迅速推出顺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疫情让整个汽车行业受到一定影响。”周钘说,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上汽通用五菱积极推进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国际化等战略布局。

  2017年7月,总投资7亿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具备12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印尼公司主要生产五菱自主品牌的产品,实现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走出去’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公司在‘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条战线共同发力,拓展海外市场发展空间。”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及工程中心制造工程总监刘敬伟说。

  许多五菱人认为,企业产品走向海外并逆势增长,离不开长久以来进行的技术创新。

  “合资留品牌,合资留自主”,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合资之初就一直坚持的原则。通过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目前五菱产品实现了100%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方面以前是‘缴’,现在是‘收’,并且实现向海外输出知识产权,让中国品牌的技术创新获得世界认可。”刘敬伟说,这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充足的底气。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汽通用五菱研发与试验认证中心、面向海外市场产品开发的海外事业及工程中心、上海前瞻设计中心相继投入运营。

  当前,在世界汽车消费市场,环保、低成本、绿色、节能汽车日渐受到欢迎。“公司敏锐地抓住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在新能源领域早早布局。”上汽通用五菱执行副总经理戴伟睿说,公司旗下的宏光MINI EV、宝骏E100、宝骏E200等车型在海外引起高度关注。

  “未来,我们将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紧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戴伟睿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5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