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三亚吉阳区公益暑托班点亮农村孩子暑期生活
2020-08-07 12:1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三亚8月7日电  题:“孩子开心,家长放心”——三亚吉阳区公益暑托班点亮农村孩子暑期生活

  新华社记者赵叶苹 夏天

  “暑假在这里玩得开心、学得有趣,还能交到新朋友。”三亚市吉阳区南新小学11岁的陈紫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公益暑托班,与过去相比,在暑托班里度过的暑假充实、快乐,家长放心。

  暑假是学生最期待的长假,却往往是家长们的头疼事。为帮助家长们减轻暑期负担,也为孩子们营造更快乐的暑假,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自2017年起创办公益暑期托管培训班,今年这一民生福利继续在南新小学、丹州小学、罗蓬小学等多所农村学校实施。

  记者到南新小学时刚好是课间,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跑着玩游戏,阵阵笑声打破了假期校园的宁静。忽然有个孩子喊了声“上课啦”,接着一个传一个,跑得最远的孩子也听到了课堂的召唤,跑进了教室。

  就这样,暑托班没有上下课铃声,但课堂纪律依然如故。暑托班并不教语数外课本知识,吉阳区教育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招募了大量大学生志愿者、候鸟老人、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组建起阵容强大的辅导员队伍,开设形式多样的文体、科普类课程或讲座。

  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罗蓬村6岁多的王中伟即将上一年级,他对数字很感兴趣,得知暑托班有趣味数学课程,母亲林绿早早就到罗蓬小学给他报了名。王中伟开心地对记者说,“这里的老师可以教我数数,我当然开心啦!”这个暑假,他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上数学课。

  一年级学生吴涵雅最爱绘画课,孩子母亲说,涵雅每天都能带回一幅自己创作的作品,虽然线条歪歪扭扭,但很有创意,暑托班变成了兴趣班,涵雅每天期待着去,蹦跳着回,这对于还有幼儿需要照料的她来说,“真帮了大忙”。

  罗蓬小学今年有近100个孩子报名暑托班,他们被分成3个班,由4名大学生志愿者上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四学生陈俊玮最受欢迎,面对班里的“小刺头”和“小安静”,他有用不完的耐心。陈俊玮说,班里孩子以留守儿童居多,没有暑托班的时候,孩子们的暑假通常都交给了电视和手机,“我能感觉到,孩子们更期待和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

  村民们连连称赞这个免费暑托班是“实打实的福利”。“孩子在学校能学知识还安全,比放在家里更让我放心,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一年级学生李秋艺的父亲李文艇说,他在罗蓬村委会工作,公益暑托班妥善解决了他的暑期烦恼。

  这两年,暑托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候鸟老人来做公益,学生们接触到更加丰富的领域,视野更宽了。今年暑托班又有创新,在暑假前两周上完安全知识课程后,计划各校区依次带领学生前往鹿回头景区、南繁育种基地和梅山革命史馆等地开展“周末研学旅行”。

  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说,公益暑托班2017年开办至今,开办学校逐年增多,今年开拓到9个校区,惠及全区8000多个孩子。3年来,为推动农村学生更加公平地享受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吉阳区坚持“暑托班+周末公开课+四点半课堂”的公益教育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暑期无人看护等社会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3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