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资源利用率更高了 农业节水空间还不小
2020-08-07 07:42:4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前不久,水利部发布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显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各项指标均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和2019年,各省份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治水工作的决策部署,节水优先深入推进,水资源监管得到强化,水资源保护持续加强,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深化,农村饮水保障显著提升,取得了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用水总量分别为6015.5亿立方米和6021.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按可比价计算)分别下降了19.2%和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按可比价计算)分别下降了20.6%和27.5%。

  “这得益于用水效率特别是工业用水效率明显提高,用水结构不断优化。”据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分析,2018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过剩产能得到了积极化解,经济结构调整、节水技术改造、技术标准和政策体系优化等推动工业用水效率和效益水平逐年提高。比如,水利部门联合工信部公布3批“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及一批“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在火电、钢铁、石化、纺织、造纸、化工等高耗水行业大力推广节水技术,淘汰落后用水技术。

  据了解,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节水优先”方针的深入推进,各地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淘汰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高耗能生产工艺。以广东省为例,经对标摸查统计,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92%。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39.55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2.1%;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上年下降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为147.1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5%,重复用水率提高到78.8%。

  但也要看到,当前还存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需持续推进、节水优先需全面落实、水资源强监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河湖水生态保护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节约用水监管。围绕钢铁、宾馆、高校等重点用水单位和节约用水重点工作,开展节约用水专项监督检查,部署建立国家、省、市3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将1489个用水大户纳入国家级名录,以节约用水监管为抓手,全面提高用水效率。

  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业节水技术。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最具潜力的领域。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为0.554和0.559。尽管有效利用系数有所提升,但并不是很高,意味着有44%的水在灌溉过程中被浪费掉了。因此,应大力发展节水技术,提高输配水效率。

  “地大物薄、人多水少”是我们的实际国情。针对考核存在的问题,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一省一单”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持续推进和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记者 吉蕾蕾)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3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