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3.9%受访家长坦言在儿童中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集体观念现象
2020-08-06 07:39: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家长在孩子的价值观教育上,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92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71.6%的受访家长认为要言传身教做好表率,58.4%的受访家长表示要重视对孩子的陪伴和引导。

  受访家长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1.7%,二线城市的占50.4%,三四线城市的占16.1%,县城或城镇的占1.7%,农村的占0.2%。

  63.9%受访家长坦言在儿童中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集体观念现象

  在天津生活的刘丽丽(化名),有个上四年级的女儿,“她喜欢漂亮的衣服、裙子,我虽然不反对,但也会告诉她,穿着得体最重要。打扮是为了让自己更自信、快乐,而不是为了别人的眼光”。

  “应该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孩子学习好,但成绩只是一方面。”在北京某私企从事采购工作的张洪(化名)认为,品德、理想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都非常重要。平时她会注意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在待人接物上懂得礼貌和分寸。

  受访家长认为现在少年儿童中存在的不良现象主要有: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集体观念(63.9%),注重外在美,忽视内在美(59.0%),重视成绩,轻视品德(57.4%)等。

  家住山东的全职妈妈林娇娇(化名)有两个上小学的儿子,她感觉现在的小孩不太朴素,“一方面条件好了,家长想把好的都给孩子。另一方面,孩子有攀比心,别的孩子有的自己也想要,学习用品不喜欢了就要换”。

  北京市朝阳区小学生家长鼓杉(化名)觉得,现在小孩子追星现象比较严重,虽然追星可以愉悦精神,但如果没有正向引导,就会产生负面影响,“他们是网络原住民,追星对他们的价值观影响很大。比如,偶像在网上发表言论,会有许多粉丝关注、讨论以及效仿”。

  在受访家长看来,少年儿童中存在的不良现象还有:一味追星,缺少对正能量榜样的关注(50.4%),奢侈攀比,过于看重金钱(48.0%),好逸恶劳,不爱劳动(38.3%),以及不爱锻炼,身体素质低下(29.5%)等。

  “我做过一项00后偶像观的调查,发现影视明星、歌星对他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员杨雄认为,面对年轻人的“偶像文化”,应该用正面、积极的偶像去正向引导他们。

  71.6%受访家长表示要言传身教做好表率

  “人的品格素质都是通过小事体现的。”鼓杉觉得,在孩子的价值观教育上,家长要从小事着眼,孩子做得不对就要随时提醒,“不要觉得不值一提”。

  她认为,在孩子的价值观培养上,家长要作榜样。“大人怎么做,孩子往往会跟着学。如果家长都做不到,管教小孩就没有说服力,小孩会问‘为什么你可以,我不可以’”。

  在家庭教育上,怎样有助于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调查中,71.6%的受访家长认为要言传身教做好表率,58.4%的受访家长表示要重视对孩子的陪伴和引导,57.8%的受访家长建议要传承好的家风家训。其他方面还有:家长重视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57.3%),引导孩子结交好友,择善而从(34.0%)等。

  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副教授任宝菊认为,父母是培养孩子价值观的第一责任人,少年儿童价值观的形成,主要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希望年轻父母可以抱着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态度,发挥自己丰富人生经验的优势,一边成为孩子的朋友,一边让自己成为孩子效仿的好榜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思想、正确行动、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教授郑云天认为,在信息社会,科技的进步带来了诸多新鲜事物,但也掺杂着很多良莠不齐的内容,浮躁、功利、拜金的现象很容易让人迷失。因此家长要善于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恶丑。同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随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记者 孙山 杜园春)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