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不想来”到“来对了”,大巴山里的技能培训班火了
2020-08-05 16:0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5日电(记者陈青冰、杨仕彦)8月1日,城口县岚天乡首届手工艺品制作技能培训课正式开课。

  起初听到要上课,岚天乡村民汪成军连连摆手。

  “我民宿生意这么好,为啥要浪费时间上课?”

  和汪成军想法一样的人不在少数。自江奉武2016年担任岚天乡党委书记以来,位于大巴山南麓的岚天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乡村振兴与脱贫工作同步推进,全面脱贫的同时,已实现年接待游客10万人、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

  眼下暑期正值旅游旺季,来自四川达州、重庆主城等地不少人自驾过来避暑。以敬贤山庄为例,房间在8月初便已被预定了一半。有钱不赚反而去上课,这笔账明显“不划算”。

  发现大家上课不积极,江奉武就挨家挨户去劝说,强调培训课的好处。“要让他们认识到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而过上新生活的重要出路是全民创新创业,所以我们必须向村民反复强调个人技艺提升的必要性。”江奉武说。

  江奉武和培训班里的村民交流。

  “会不会是纸上谈兵?”汪成军虽然同意参加,但内心还是有些怀疑。

  汪成军第一天去上课,发现人都没来全,本来就没抱希望的他更想走了。没想到坐下后,老师的几个关键词却把他吸引住了:变废为宝、就地取材、保留乡土味……“这堂课太接地气了,原来都没想过树枝、树干也可以成为艺术品。”汪成军说。

  这一下让已经30多年没迈入过课堂的汪成军,安安心心地当了一回学生。汪成军虽然平时也会做手工,但欠缺一定理论基础。这次培训让他打开了思路,认识到农民也可以搞艺术,他也可以成为一名接地气的“农民艺术家”。

  指导老师和村民讨论如何利用手工艺品装饰民宿。

  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负责授课的徐小松老师。徐小松是开州区大慈小学一名小学美术老师,成立了“乡拾乡韵”工作坊,致力于引导孩子在大自然中发现美、创造美。散落的松果、废弃的果壳、路边的杂草等都是徐小松眼中的宝贝。

  “我这次来上课原本是很担心的,怕村民们轻视这些随处可见的材料,没想到他们接受得很快。”徐小松说,好几位村民的创造性都超过他的想象,他相信在岚天乡发展手工艺品相关产业是可行的。

  村民近日的学习成果。

  而关于手工艺品销售,岚天乡目前也有了带头人。村民杨再云从2015年便开始自己研究根雕制作,但一直都被街坊邻居认为是“搞空事”。2018年,在江奉武的鼓励下,杨再云开始认真思考根雕的商业价值,着力在艺术性和实用性上下功夫。现在,杨再云家里被大大小小的根雕作品塞得过不了人,每月收入最多达2万元。

  杨再云也是培训班中的组长之一,带头指导全组成员分工协作。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杨再云、汪成军这样的农民参与其中,两名放暑假的大二学生也主动报名来听课,促使自己学习更多的设计理念。培训课进入到第3天,不仅原定的30位村民全部到场,另外5位村民也走进了课堂。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学习木雕、瓦片利用、刺绣等手工技艺。

  其实,8月份的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只是岚天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暨全民创新创业技能系列培训的其中一个。为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岚天乡在民俗艺术、乡村旅游、种养殖业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加快提升乡村人才素质,促进人才振兴。

  “我们不能止步于脱贫,而应该思考如何保障乡村旅游的常态化和长效性。让村民学会技艺是一个孵化过程,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独特化、生态化、在地化,打造农文旅全产业链。”江奉武说。(参与采写:刘晓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2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