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雨情赛跑,他们迎着湿热在大山中巡线
2020-08-02 15:4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题:和雨情赛跑,他们迎着湿热在大山中巡线

  新华社记者汪伟

  进入汛期以后,东北的天气模式在降雨与烈日间快速切换。作为负责山区电力设施巡查的工人,张希龙只要遇到晴天就开启了与雨情赛跑模式。“汛期随时可能发生洪灾,下雨天上山危险,晴天就要多赶几里路,多巡几段线。”张希龙说。

  59岁的张希龙是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员工,负责10千伏孤山线20公里的线路设备巡查工作,其中50%的线路在山区,40%的线路经过玉米地。平日里,每两个月就要对线路巡查一遍。进入汛期后,岫岩县多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按照公司要求,张希龙加大了巡查的密度,没有极端天气情况下,每周巡线一次。

  张希龙说,汛期前仅仅是天气热,这段时间经常要在下雨后上山。雨后的山路不仅难走,在阳光的照射下,地面与叶子上的水汽向上升腾,爬山路就像蒸桑拿。“更难受的是,为了确保安全,我们作业时必须穿长衣长裤的工装,戴好安全帽和手套。”

  7月31日,岫岩县最高气温29摄氏度。张希龙穿戴好工装,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几乎都是没什么人走的山路,蛇和马蜂倒是经常遇上。”张希龙说,“在大山里巡线,被马蜂蜇、中暑那都是常有的事儿。”

  从龙潭镇梨酒村进山,走了没几步,张希龙就已经浑身是汗,深蓝色的工装裤子已经被汗水浸透,部分黏在皮肤上。“这个季节每次巡线人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张希龙说,“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湿疹,这么多年反反复复,也都习惯了。”

  中午时分,阳光更是烤人。张希龙和同事们拿出自备的干粮躲在树荫下短暂休息一会儿。张希龙说,“看天气预报这几天又要开始连雨天了,咱这巡线还得再盯紧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1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