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春闪亮防汛大堤
2020-08-01 22:4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大学生王洪(右一)和父亲一起出发巡守大堤。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8月1日电(连迅、吴文华)面前是翻滚奔涌的江水,身后是世代居住的家园。今年汛期,湖北黄冈市区一群在读大学生顶风冒雨,日晒夜露,和数千党员干部一起巡守防汛大堤,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爸,今天要巡查的是江咀圩刘湾段吗?”7月30日早晨,22岁的王洪简单地吃完早餐,拿起竹竿走出防汛哨棚,询问已经等候在棚外的父亲王伟。王伟点点头,父子俩并肩迎着朝阳向刘湾段大堤走去。

  王洪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出生于1998年,父亲王伟是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民政办主任。王洪出生那年,正值特大洪峰过境,王伟参加防汛值守,儿子早产也没顾上照顾。在给儿子取名时,王伟用了一个洪峰的“洪”字。“是一种纪念,也是对儿子的勉励。希望他不要忘了当年的洪水,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才确保了众人的平安。”王伟说。

  如今,王洪已经是1.8米高的大小伙。7月14日,休假在家的王洪听说父亲所值守的堤段出现险情,再也坐不住了,坚持要随父亲一道上堤值守。父子两人以哨棚为家,一守就是15天,人们每天都能在黄州区江咀圩堤上看到这对父子并肩巡堤的身影。“这个暑假过得很有意义。通过一起巡堤,我对父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体会到汛期平安的来之不易。”王洪说。

  叶欣炜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电气武警士官199933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曾积极参加卡点值守。这次汛期来临,叶欣炜又辞掉暑期工,再次报名参加叶路民圩朱岭村段防汛值守。

  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叶欣炜巡堤、查险、挖沟、清障,没有耽误一天。大堤上蚊子、虫子多,身上经常被叮咬,天热时出一身汗又一身汗,叶欣炜都没有退缩。即使在清障时遇到长蛇毒蝎,挖沟导流伤到脚时,叶欣炜也没有打过退堂鼓。他说,村里的老党员们积极带头参加防汛抗洪,作为年轻人,自己更应该冲在前面。

  在大堤上的这帮防汛年轻人中,不乏女生身影。陈逸佳虽是大一学生,却是一名资深志愿者。黄州区的防汛抢险保卫战打响以后,她就主动跟着妈妈夏水琴一起,驻守黄州长江干堤建新社区段。母女的主要职责是巡视大堤路面,劝导市民不要近水观光,更不能垂钓摸鱼。

  起初,陈逸佳有些放不开,夏水琴就给女儿准备了一面铜锣,并对女儿说:“现在水情复杂,近水非常危险。你看到有情况就赶紧敲锣,既是给市民一个提醒,也能通知大家快速增援。”在妈妈的指导和鼓励下,陈逸佳的胆子慢慢变大了,逐渐适应了防汛工作。如今,这对母女一起巡堤鸣锣,一唱一和,被大家称为防汛大堤上的“黄金搭档”。

  据统计,今年防汛期间,黄冈市区参加防汛志愿服务的在读大学生共计180多人。这些年轻人在大堤上和亲人并肩战斗,开展暑期实践,在暴雨洪峰中完成热血成人礼,让自己的青春在防汛大堤上熠熠生辉。

大学生叶欣炜(右二)和村民一起加固堤防。新华网发

大学生陈逸佳(右一)和母亲一起巡守大堤。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31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