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舆论及各界:推迟立法会选举是保障港人健康的必要之举
2020-08-01 18:4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8月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将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举行。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是保护港人生命与健康、保障立法会选举安全与公正公平进行的必要之举,也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做法一致,是果断及高度负责任的决定,势所必然。

  《大公报》1日发表的社评《没有任何事情比市民健康更重要》认为,如今距离原定9月6日立法会选举只剩下30多天,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能不接受严峻的现实,疫情不可能在选举前得到控制,反而有进一步大暴发的风险。在此关键时刻,推迟立法会选举乃势所必然。根据国际机构的权威统计,今年2月以来至少有68个国家和地区因为疫情而推迟全国或地方性选举。尊重科学、生命至上,其实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生命只有一次,选举可以重来,如果命都保不住,选举也失去意义。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推迟选举负责任有担当 法律基础坚实不容挑战》认为,推迟选举的决定顺应香港主流民意,符合大多数市民的利益。特区政府引用紧急法推迟选举,这一决定有充足的法律依据,经得起任何法律挑战。

  《香港商报》的时评认为,如果立法会选举如期举行,数百万选民不单要冒生命健康风险,有可能令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选举本身也不能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这对候选人和投票人都是不公平的。疫情严峻,人命关天,特区政府此次决定合情合理合法,是果断及高度负责任的决定。

  香港多位医学专家和医学团体认同推迟选举的决定。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表示,由于有大量找不到感染源头的确诊病例,疫情已渗透香港社区。无论是个案发现、筛查以及确诊者入院时间等,都出现严重滞后,反映公共医疗系统有超饱和的情况,在9月初成功控制疫情的机会相对较小。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按照香港大学研究,最快也要到8月底才会见到每天个位数字的新增确诊病例。但即使确诊数字回落,只要是在室内进行多人的活动都有传播高风险。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广西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香港社区医疗教育服务协会等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表示,香港疫情蔓延迅猛,任何公众聚集活动都会加剧病毒传播,使疫情失控。作为医护工作者,他们强烈呼吁市民维护健康,守护生命,摒弃政治争拗,支持推迟包括立法会选举在内的任何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全心全意防控疫情。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对特区政府的决定表示全力支持。他说,从公共卫生角度考虑,9月6日举行选举实在是存在太大风险。为了遏止疫情,为了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情况下进行,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必须的,是人心所望。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余鹏春说,特区政府延期选举的决定是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严肃决定。公众的生命和健康是最重要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地区已因疫情推迟举办大型活动,这是当下最符合人类长远发展和集体福祉的选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香港舆论及各界:推迟立法会选举是保障港人健康的必要之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