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访老兵“家”
2020-07-31 18:4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31日电  题:夜访老兵“家”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刘赫垚

  一抹晚霞映衬着青灰色的天空,燕子惬意地落在电线上啄饰羽毛,远处响起了村秧歌队的锣鼓声,忙碌一天的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驻望奎县前惠五村工作队回到“家”准备晚餐。晚上7点,记者走进了他们的“家”。

  56岁的工作队队长陈彦滨和两个“80后”队员张欣、曲少林,分别来自黑龙江省委统战部三个不同的部门,都有从军经历,退役转业到地方工作多年,“老兵”是他们最爱的称呼。他们的“家”是去年6月从一户外出打工村民手中租来的,东西两屋,两铺小炕,一张单人铁床。

  已入伏天,闷热停留在逼仄的平房内。

  71岁的邻居曾庆霞抱着一盆新摘的黄瓜、大葱进了院。“送点蘸酱菜,这几天你们太忙。”老人一边喊一边放下东西就走。

  工作队确实挺忙,老陈在准备迎接交叉互检的工作,张欣和曲少林分别“扎”在村里两个扶贫车间——优质肉牛养殖场和筋饼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夜访老兵“家”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前惠五村村民在村内筋饼厂制作筋饼(7月16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夜访老兵“家”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前惠五村村民在村内筋饼厂制作筋饼(7月16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从选种到场地建设,上任工作队做了很多工作,如今肉牛已从63头发展到150多头。”曲少林说,这几天正忙着建青贮饲料场、照顾牛犊子,去年这个项目为21户贫困户分红,每户增收1000元,还有5户贫困户在此打工。

  张欣负责的筋饼厂因为雷击导致线路停电,造成停工。他一边联系电力部门检修线路,一边与企业负责人陈龙商量扩大生产的事。“今年工作队帮我们请‘网红’直播带货,没想到销售一空,产量有点供不上了,我们正紧急招附近村屯农民来打工烙饼。”陈龙说。

  工作队晚餐很简单,通常就是一个炖菜,或者一碗过水挂面配上鸡蛋酱和蘸酱菜。“当过兵,吃苦受累都不怕,就怕扶贫产业在咱手里发展得慢!”小曲接过话茬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夜访老兵“家”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驻望奎县前惠五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曲少林在驻地做饭(7月15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凉风渐袭,门灯亮起,成群的蚊虫乱飞。“如今我们最着急的是硬化去养牛场的路,将来拉料、卖牛都得用!”陈彦滨说。

  院外,脱贫户彭淑琴蹒跚而至,送来一盆生茄子。“家里没啥,送点菜来。这小伙子人好,去年背着我老伴到城里看病,跑医疗扶贫报销手续,比亲儿子还上心。”她指着张欣说。

  突来的“表扬”让张欣有些害羞。星光闪烁,兴致渐浓的他拿来吉他弹唱,眼睛落在场院里的一辆红色微型车。“女儿3岁了,买这辆二手车方便回家看她。”张欣说。老陈的老伴儿两年前刚做完大手术,小曲也是一家子难事。但是,三个老兵决心唱好这台扶贫大戏。

  劳累了一天,呼噜声快意地释放出来。凌晨4点,曾在军校里学机修的张欣起床去了筋饼厂,他要在恢复生产前检查车间设备和安全。

  “筋饼车间是洁净车间,里面有点闷,赶着凉快开工,中午12点下班。”村民丁德香说,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上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为什么来驻村扶贫?“登顶不是整个人生,攀登的过程才是。”张欣闲暇时用漫画记录扶贫生活,他说,这是自己的答案——奋斗过了,就不后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夜访老兵“家”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驻望奎县前惠五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欣展示他创作的漫画(7月15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奋斗终有收获。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3700元增加到2019年的7900元。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望奎县,于2018年8月正式脱贫摘帽。

  工作队的红旗,在院墙上空迎风飘扬。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