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杭锦旗:流动夜校成为农牧民的“充电站”
2020-07-31 11:1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31日电(记者恩浩)夏日夜晚,暑气消散。位于黄河南岸的内蒙古杭锦旗巴拉贡镇朝凯村村委会门前人头攒动,村民王五牛和乡亲们排队进入由会议室临时改造成的夜校课堂,在课桌前坐定后,看着桌上整齐摆放的圆珠笔、笔记本、矿泉水,王五牛向记者感叹:“村干部考虑得真周到,我一定认真听,给自己好好充充电!” 今年,王五牛的100亩玉米地遭受了“地老虎”虫害,“不知道咋办,听说有旗里来的专家在村里办流动夜校,特意赶过来听听课。”

  此次农牧民夜校培训为期五天,每日一讲,授课内容包括中央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电子商务策划、牲畜常见病医治与疫病防治、种植业技术及病虫害防治、中国传统文化等,吸引了村里50余名农牧民参加。

  讲师团团长王国军在课堂上说:“最近大家要重视病虫害的防范,如果‘地老虎’虫口密度比较大的话,可以使用一些低度杀虫剂。”讲台下,王五牛和“同学”们认真聆听,若有所思。

  为了让农牧民将课堂所学理论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流动夜校采用“白+黑”的教学模式,每天晚上讲授理论课,白天则由技术人员带着学员现场指导。第二天下午,讲师团来到王五牛的玉米地,王国军俯下身子查看一番后说:“你的地是滴灌作业,得把药打在作物根部,这正好是‘地老虎’活动范围,采取喷药的话,效果不好。你也不用太担心,现在虫口密度还不大。”阳光下,王五牛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笑呵呵地说:“夜校办得太好了!结合晚上上课的内容,今天专家来地里一指点我就学会了。”

  每次夜校开班前,讲师团都会采取农牧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菜单式”培训办法,让农牧民“点菜”、专家“下厨”。学员李果梅在学完电子商务课后说,通过夜校培训,自己对电子商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前自己的视野很窄,只知道从网上购物花钱,却没想到还可以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下一步我一定要学好用好电商知识,争取让自己的农副产品销路更广。”

  自杭锦旗农牧民夜校开办以来,已先后开展了9期培训班,让近4000名农牧民群众受益。“我们开办农牧民夜校的目的是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生产生活技能水平,推动农牧民群众换想法、换做法、换活法,为农牧民长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聚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国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