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寒假缺席到暑假陪伴——“白衣天使”特别的亲子时光
2020-07-31 09:5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31日电(记者栗雅婷、宋瑞)一场疫情,无数“白衣天使”奔赴“战场”,却缺席了孩子的寒假。经历了分别的忧虑、思念的煎熬、团聚的喜悦,暑假来临,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对亲子关系有了更深的感悟。

  “最想要的礼物是你的拥抱”

  今年7月,宋昀涵迎来了自己的8岁生日,妈妈邢蕊问她最想要什么礼物,小姑娘不假思索地说:“最想要妈妈抱抱我!”

  “自从我从武汉回来,每次问她想要什么,她都不提任何物质上的要求,每次都说想让我抱抱她。”34岁的邢蕊是天津市环湖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也是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

  今年年初,电视里正在播放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新闻,宋昀涵指着寒假作业里的一个词问:“妈妈,‘危难’是什么意思?”邢蕊指了指电视里的画面说:“武汉现在就处于危难之中。”

  宋昀涵没想到,几天之后,妈妈便出发前往了武汉,而她也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妈妈陪伴的寒假。

  “您不是说等我喝完一箱牛奶就回来吗?我都喝完好多天了,您怎么还没回来呢?我好想您。”小姑娘把对妈妈的想念写进了一封信中,邢蕊读到信既欣慰又心疼。

  3月31日,邢蕊圆满完成了驰援武汉的任务并结束了14天的隔离。女儿见到妈妈第一时间冲上去,给了邢蕊一个大大的拥抱。从此以后,拥抱成了女儿心中最珍贵的礼物。

  暑假期间,邢蕊的工作依旧忙碌,但她尽可能抽出时间陪伴在女儿身边,一起上网课、一起在楼下跑步、一起做操、一起玩耍,母女俩时不时来个拥抱。

  “分开了太久,我能感觉到孩子没有安全感。经历了这次疫情,我很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邢蕊说。

  “最开心的时刻是和你做游戏”

  今年暑假,天津许多景点对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免费开放,路佳一有空便会带着6岁的女儿小葡萄去博物馆、海洋馆逛逛,每次听到工作人员讲解免费参观的政策,小葡萄都会一脸自豪地说:“我的妈妈是英雄。”

  路佳是天津市肿瘤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一名医师,同样是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在武汉的日子,小葡萄是路佳的力量源泉。

  “视频连线时,小葡萄会给我唱歌,歌词里有一句‘愿你归来仍是少年’,每每听到这句,我心里都百感交集。”当时一切充满未知,路佳和女儿挂断视频后,眼泪就会止不住地往下掉。

  3月17号,路佳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天津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期间丈夫曾带着女儿来到隔离点,因为不允许探望,一家人隔着好几道警戒线,彼此远远地望着。小葡萄在爸爸怀里大声喊着“妈妈”,路佳听到女儿稚嫩的声音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她长高了,头发也长了,还掉了一颗牙。”结束隔离后,看着在自己怀里撒娇的女儿,路佳欣喜地发现女儿成长的痕迹。

  暑假期间,路佳带着小葡萄一起扎帐篷露营、到动物园“打卡”、在家里做科学小实验、玩跳绳接龙……一家三口开发出许多以前从未体验过的新玩法。

  “在武汉,我见证了许多生死离别,现在我更珍惜一家三口的温馨时光。”路佳说,亲子之间需要更多空间和更轻松的相处模式。

  “最珍贵的美食是你做的菜”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55岁的陈桂君疲惫地回到家中,开门的一瞬间,饭菜的香味钻进鼻孔,女儿时慧华一边端菜上桌,一边对妈妈说:“妈,快去洗手,马上开饭。”每当这时,陈桂君觉得浑身的疲惫都消散了。

  陈桂君是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19岁的女儿时慧华是天津医科大学的一名医学专业学生。这个暑假,时慧华担任起妈妈的“专职厨师”。

  “吃着孩子做的饭一方面高兴,另一方面也觉得心酸。孩子的手艺越来越好,我没时间照顾她,她反而开始照顾我。”疫情期间,陈桂君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从那时起,时慧华便开始认真研究厨艺。

  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妈妈照顾,疫情期间,时慧华总想着能多给妈妈一些心理上的支持。“妈妈和我视频时,有时会忍不住流泪,我就会安慰她、鼓励她。爱和付出应该是相互的。我现在长大了,她可以依靠我了。”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陈桂君的工作却依然忙碌。“我和女儿的距离反而因为此次疫情变得更近。她学会了照顾自己和家人,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认知也更加深刻了。”陈桂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