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家坝闸值班员的暖心“烦恼”
2020-07-27 14:4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7日电(记者程士华)“你好,这里是王家坝闸。”电话铃一响,陈初立即从座位上站起来,抓起话筒自报家门。

  陈初是安徽省王家坝闸管理处值班员,他值班的核心任务是接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对王家坝闸开关的调度指令,并以最短时间把传真通知送到王家坝闸调度室。

  让他感到烦恼的是,现在接听的电话中,绝大多数和他本职工作没多大关系,有捐款电话,有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的电话,还有捐赠雨衣、雨靴等防汛物资的电话。

  “开闸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十多个捐赠电话。”陈初告诉记者,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向对方解释,王家坝闸不能接收捐赠。更重要的是,电话占线还可能耽搁上级单位紧急传真文件的接收。

  “额外增加了工作量,但觉得很温暖、很感动。”陈初说,很多人被蒙洼人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感动,网上搜索“王家坝”时查到了王家坝闸管理处值班电话,就把这里误当作接收捐赠单位。

  来自北京的陆先生是诸多捐赠者之一。他雇了一辆货车,装上400箱方便面、300箱矿泉水等物资,一路行驶10多个小时赶到安徽阜南县。他先后打电话给阜南县人民政府、阜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王家坝闸管理处等,对方均表示不能接收。而且,因为防汛需要,多处路段封堵,他到阜南后经历了一圈折腾,到处找人打听,最后才顺利把捐赠物资送到了地城镇中心小学——阜南县红十字会设在此处的接收点。

  蒙洼蓄洪区近日启用蓄洪,阜南县王家坝镇等4个乡镇累计19万多人受灾,180多平方公里被淹。通过本次开闸,上游洪水得到了很好管控,降低了王家坝河段上下游淮河水位,减轻了防汛压力,同时,还消减了淮河洪峰,下游沿线的洪量明显减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9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