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刊文:虽说花钱少,治理也能搞得好
2020-07-24 23:1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将于7月25日出版的第14期《半月谈》刊发多名记者采写的专题报道《虽说花钱少,治理也能搞得好》。摘要如下:

  基层治理需要服务重心下移,人财物等更多资源下沉,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党委政府大包大揽并不可取。当前,有的地方谈到加强基层治理,只会要人要钱要设备,如果不能满足,就认为工作无着手处,对种种问题听之任之,走入了高成本治理的误区。

  花小钱能不能办大事?下面这些做法可以给我们带来启发。

  ——老旧小区物业众筹:每平方米2毛钱,年底还有结余。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沁园小区紧邻火车站,曾经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多,当地人避之不及。2016年,该小区成立居民议事会,100多位户代表投票选举12人为议事会成员,设立物业公共账目,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了节约成本,小区内退休老人承担起门岗和保洁这两项最主要的工作。年底一算,资金竟还有结余。如今,沁园小区居民议事会已从当初的12名成员发展到20名,他们分别负责社区治安、矛盾调解、公共卫生、值班巡逻等工作,成效显著。

  ——社区家长抱团群养:政府稍稍支持,幼儿不再孤单。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的“彩虹桥—群养之家”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举办亲子活动,活动由一到两名家长主持,引导孩子一起画画、剪纸、讲故事、唱歌,增加和同龄人相处的时间,场地大都由社区免费提供。“彩虹桥—群养之家”成立于2013年,随着规模越做越大,滨海新区、泰达街支持其申请了公益创投项目,用以持续将“群养”模式做强,并从泰达街扩展到周边更多地方,2000多个家庭受益。政府部门不用投入多少资源,却有效解决了百姓痛点。

  ——空巢老人互帮互伴:村均1万元,老人乐陶陶。以沙县小吃闻名全国的福建省沙县,80%的青壮年外出做小吃生意,导致这里农村空巢老人多,老人精神生活尤其贫乏。为此,沙县办起了乐龄学堂。学堂场地主要利用已有的幸福院、卫生院、小学教室等;师资是在调动本村力量的同时,培训退休教师、公务员、村干部、乡贤等,建立“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日常管理和活动则采取互帮互伴的方式。如今,沙县乐龄学堂已开办近40所,村均每年花费1万元,就让空巢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村内人力盘活重整:每人几天义工,换来干净村庄。一年前,江西省于都县黄麟乡朱田村环境状况还是脏乱差,现在已大大好转。转变的关键是,朱田村建立起义工机制,每户村民承担5个义工日或按每天80元出钱,充分盘活村里的人手和资源,实现村容环境的长效管护。为做到公共区域人畜分离,朱田村动员每户村民采取2个义工、20根竹子、160元资金选择一项的办法履行义务。3个月时间,全村共设置围栅2100余米,这项原需8万余元投入的工程,6500元就完成了。

  ——群众热情积小成大:一瓶洗发水,就把垃圾分类办了。村民把垃圾分好类,保洁员上门收取,1公斤1个积分,40至60个积分可以兑换洗发水、香皂等生活用品。山东省邹城市用这种方法激发农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邹城市进行了大量探索。一开始政府推着群众干,包办代理垃圾分类,结果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太好。现在群众有了积极性,邹城市13个镇每年仅需支出约75万元,就完成了全市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节省推广资金约355万元,节省垃圾焚烧处理费用1000多万元。

  ——退休职工发光发热:有了热心和事佬,社区矛盾不上交。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从前是个“乱窝子”,私搭乱建、物业管理、集体利益分配等问题,让社区干部焦头烂额。无奈之下,社区以退休党员为主体,成立和事佬协会。每年,社区会统计和事佬调解的矛盾纠纷,经认可的,根据矛盾纠纷的大小、性质等,给予每件20元至50元不等的补助。但很多和事佬本身是退休职工和党员,觉悟较高,加上又有退休工资,没领这份钱,义务帮助化解矛盾。近3年来,这里社区矛盾纠纷类投诉量每年下降25%以上。(记者翟濯、毛振华、项开来、林超、闵尊涛、罗晨、邵琨、李平)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