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蓝皮书: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乱局中引领方向
2020-07-24 23:0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王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4日发布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0)》指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畏风雨、坚定前行,在乱局中引领方向,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世界和平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与俄罗斯打造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欧方就推升中欧关系发展等凝聚共识……蓝皮书梳理称,中国外交在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方面硕果累累。

  蓝皮书指出,美国的单边霸凌导致其与其他大国关系普遍紧张下滑,成为2019年大国关系最突出的特点。

  周边关系方面,蓝皮书认为,2019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全面加强,周边环境大为改善。中日协调合作、共迎新时代,关系积极改善势头进一步延续;中朝迎来建交70周年,传统友谊得到有力巩固和传承。

  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方面,蓝皮书指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协调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成为世界稳定之锚、发展之基和安全之盾。中国深入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反恐防恐、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世人瞩目的贡献。

  蓝皮书强调,2020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中国外交将继续全力服务国内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扩大国际合作,着力推进外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自2006年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每年撰写《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分析解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外交蓝皮书: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乱局中引领方向-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