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中孤岛的生命运输线——探访蒙洼蓄洪区庄台
2020-07-24 19:2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4日电 题:水中孤岛的生命运输线——探访蒙洼蓄洪区庄台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蒙洼蓄洪区近日启用蓄洪,77座庄台成为水中孤岛,这些庄台上2.4万多人的米面蔬菜等日常所需,能否得到及时充分保障?记者23日对庄台物资运输情况进行了探访。

  “开始发放湖心庄台物资,王家坝村311包,互助村439包……”23日10时许,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镇郎楼村村委会门口的淮河大堤上,镇干部手持扩音器,正在给各受灾村庄分配生活物资。考虑蔬菜易消耗,一些庄台上的村民家中有蔬菜需求,阜南县政府决定23日给每户村民发放一个蔬菜包,其中有5斤土豆、5斤洋葱、1斤绿豆。

  跟着互助村物资运输车辆,记者来到了互助村防汛抗旱指挥所。看到分配的生活物资,互助村党支部书记乔印林又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这批物资补给是庄台上村民的“及时雨”;发愁的是,想要给庄台运送物资必须要有船才行,调度船只经历了一波三折,可船还没找到。

  乔印林告诉记者,互助村有6个庄台,其中湖心庄台4个、沿坝庄台2个。为保障物资运输,村里原本租了一艘船,但是这艘船22日突然坏掉了。23日上午,村干部经过协调借来了冲锋舟,但是因为有的庄台有急诊病人转移就医等突发情况,船只被紧急调走了。

  最后,在王家坝镇政府包村干部张恩锋协调下,互助村向消防救援队伍临时借到了一条皮筏艇,考虑到皮筏艇运载量偏小,所以要分多次把这批生活物资运往庄台。

  尽管有消防战士帮助,运送物资路上依然磕磕绊绊:中途皮筏艇搁浅,消防战士跳进水里,连拽带拖,才越过了搁浅水域;有一处水流湍急,皮筏艇被水流冲歪了行进方向,被夹在了电线杆固定拉线和树的中间,两名消防战士关停马达,前后一起用船桨才得以将船撑走;还有的路段,要从极为狭窄的两棵树中间通过,树叶树枝紧贴船身“刷刷”扫过,稍不留神就会撞上去。

  看到运送物资的船只,庄台上的老人、小孩、妇女纷纷围了上来,帮着镇村干部把物资从船上搬运下来。23日17时许,镇村干部按照庄台临时党支部摸排登记的实际居住的村民花名册,逐户发放。

  “如果没这个,我家恐怕撑不了3顿饭。”领到蔬菜包的陈学三老人说。他告诉记者,家里煤气用完了,老两口用砖头垒了简易三角灶生火做饭,最担心的是家中米面蔬菜储备少,尤其是蔬菜比较短缺,如今有了这些土豆、洋葱等,估计够全家吃四五天。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