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2020-07-24 19:1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新华社记者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习爷爷的贺信是对我们少年儿童的关心和关爱,我受到很大鼓舞。”作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的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育红小学少先队员谢依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依凝以公益小记者的身份,用书信、日记、绘画等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号召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正是广大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

  “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89岁高龄的浙江省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俞明德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有感触:“71年来,我一直谨记党的教导,注重言传身教,指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年8月,俞明德工作室成立,致力于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工作室优势,培养时代新人,引领广大少先队员成长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俞明德说。

  不断发展的少先队事业,引领着少年儿童走在前进的道路上,争做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好队员。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延安娃,从小听着革命先辈的故事长大,他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一直令我十分敬佩。”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少先队员庞书华说。

  时值暑假,庞书华担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的“小小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鲁艺的烽火岁月。“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一定牢记习爷爷‘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诲,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做好革命故事的讲述人。”庞书华说。

  新时代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关爱。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唐子茹说。半年前,唐子茹多了个新身份——开阳县少先队工作负责人。

  各学校都有少先队大队和辅导员、保证每周一节少先队活动课、为少先队建立专门活动室……看到县里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唐子茹勉励自己:“通过学习,更加熟悉了解少先队的章程和少年儿童所思所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

  共青团也需要通过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保障。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举全团之力、聚各方资源,在组织上、政治上、队伍上、工作上带好少先队,切实担负好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职责。”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吴刚说。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生长在伟大时代的少年儿童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

  “我一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做家里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湖北省黄石市市府路小学学生柯晨皓说。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代表、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学生赵卓鸿立下志向:“习爷爷的贺信让我认识到我们这一代承担的责任。我要更加努力地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记者:王鹏、孙少龙、李华、王俊禄、向定杰、梁建强、赵琬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8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