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加强公卫应急科技攻关,将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
2020-07-24 16:0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记者周琳)上海市24日正式公布《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启动建设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并提出目标:到2025年,显著提升上海生物安全应急管理、科技攻关能力,为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保障。

  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突发、新发传染性疾病是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为此,上海市科委与市卫健委会同市药监局、市经信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该意见。

  意见提出,加强应急科技攻关体系建设。上海将启动建设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整合上海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优势单位,建立覆盖病原学、临床、公共卫生、信息技术、公共管理等多学科的全链条开放平台。

  同时,将加强病原体监测预警技术研发。意见提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开发智能溯源系统等重大疫情防控系统,实现重大新发传染病的早期感知多点触发预警。

  意见还提出,要提升企业参与应急研发与生产的服务保障体系与能力。此外,要建立规范的科技攻关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科技攻关信息,强化舆情监测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吴凡表示,应急场景下的科技攻关需要“边研究边应用边转化”,此外为了保障速度,需要多单位齐头并进。最后,应急科技需要在应用过程中不断进行优化调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8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