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户有难 “四员”帮扶
2020-07-23 21:0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23日电 题:一户有难 “四员”帮扶

  新华社记者谭畅、蔡潇潇

  眼看着穗沉、粒大的果实马上就要上市,正在葡萄园里劳作的肖国林夫妇尽管饱受湿热之苦,但心中充满丰收的喜悦。对于这户人家来说,葡萄果实越重,生活的担子就越轻。

  家住湖南省宜章县五岭镇沿江村的肖国林,于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甘心过这样的日子,他到处寻找发展门路,但一无技术,二无资金。

  2015年11月,宜章县政府启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像肖国林这样的贫困户,可以获得贴息贷款。此外,政府还推出一揽子相应配套措施,从贫困户所需要的多个方面给予帮扶。

  2016年初,肖国林申请4万元贷款,将自家葡萄园扩大到6亩。此后不久,政府为他指派了产业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信贷管户员和电商销售员,分别从产业发展规划、技术指导、资金支持、产品销售等方面帮助他。

  与肖国林同村的肖建喜,是葡萄种植大户,也是葡萄种植技术能手。当地政府指定他为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肖国林后,他经常到肖国林的园子里现场指导,传授病虫害防治、套袋栽培、果穗修整等技术。五岭镇驻村干部李华明作为肖国林的产业指导员,也时常上门为他排忧解难。

  去年,因为葡萄淋雨过多,肖国林的收成不及预期。经过现场察看,肖建喜和李华明向他提出了搭建遮雨棚的建议。考虑到葡萄园设施建设、后续发展等需求,今年肖国林在还清贷款后,再次贷款5万元。

  湖南宜章农村商业银行沙坪支行行长吴军喜,是肖国林的信贷管户员。最近,他经常到肖国林的葡萄园转转,看葡萄长势,分析收益,监督农户真正把资金用于产业发展。

  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说,贫困户发展产业,普遍存在缺政策、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问题,为他们指定“四员”结对帮扶,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四缺”问题,破解金融扶贫与产业发展融合难题。

  去年,依靠葡萄种植,肖国林收入5万元左右。因为增加了遮雨设施,今年葡萄长势大大好于去年。肖国林预计,今年的收益肯定会比去年好很多。他说,有“四员”帮扶,就想干、敢干,也有钱干了。

  宜章县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不良率均为零。近年来,“四员”帮扶已带动全县6222户贫困户自主创业,新增发展脐橙13.6万亩、茶叶4.9万亩、油茶4.1万亩、烤烟4万亩、葡萄9000余亩。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