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辣椒“链”着红火日子
2020-07-23 21:0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23日电 题:小辣椒“链”着红火日子

  新华社记者刘智强、施钱贵

  雨后放晴,山间蜻蜓飞舞,走在一垄一垄的辣椒地里,泥土香气扑鼻而来。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李培海,在田间或弯腰或下蹲,仔细端详着辣椒长势。

  41岁的李培海是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罗庄村村民,平时少言寡语的他,说起种辣椒眉飞色舞。“在外打工,不如回家种辣椒。”他说。今年,他结束了在外漂泊务工的生涯,当起了“职业椒农”。

  三渡镇镇长王宗培解释,所谓“职业椒农”,种植辣椒要在30亩以上,年收入15万元以上,一年四季大部分精力要投入在辣椒生产上。这样的“职业椒农”,罗庄村已有30多户。

  即将进入8月,新一批成熟的红辣椒将陆续上市。站在田坎上,李培海指着一片辣椒打趣,“可能过不了多久,这些辣椒就会进入到韩国人的泡菜坛里。”

  在距离罗庄村20公里左右的新蒲新区虾子镇,有一个被称作“中国辣椒城”的辣椒交易市场。每天,成百上千的椒农、商贩在此买卖辣椒,大批辣椒运进运出,3000多名辣椒经纪人活跃于此。

  2017年,这个辣椒交易市场建成,其中辣椒交易区4.3万平方米,加工区3.1万平方米,普通仓储区2.1万平方米,冷库区4.3万平方米……如今,辣椒经这里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近80亿元。

  除了贵州本地辣椒,全国各地以及印度、越南、泰国等地的辣椒也会被运到辣椒城进行交易。“在辣椒城,没有什么辣椒品种是买不到的。”52岁的辣椒经纪人蔡吉高说。

  贵州千岩万壑,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辣椒种植完全按照自然生长规律,加上气候适宜,种出的辣椒皮厚,色香味俱佳,受到市场青睐。

  就在前几天,由蔡吉高经手的5吨“子弹头”辣椒从辣椒城出发,漂洋过海运往日本。“日本市场不光喜欢‘子弹头’辣椒,还喜欢‘满天星’辣椒,泰国则喜欢‘二荆条’辣椒……”对于辣椒出口,蔡吉高早已轻车熟路。

  33岁的辣椒经纪人李红波去年10月远赴沈阳收购辣椒,对于这段经历,他仍记忆犹新。

  经朋友帮忙打听,他很快锁定了有大量辣椒种植的新民市,一举签下13吨的辣椒订单,运往辣椒城销售。李红波说:“这一单赚了万把块钱。”

  随着辣椒城贸易日益红火,周边的辣椒加工企业越来越多。在贵州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腌制、除杂、清洗、包装……多条生产线不停运转,上百种辣椒制品在这里包装贴标。

  在公司的科研室内,几名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在做试验。董事长胡广芬说,针对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的喜好,公司在产品口感、色泽、风味以及包装形式上进行精准研发,“今年3月份,公司向俄罗斯出口了一批干辣椒,收入10多万元。”

  从种植、生产到仓储、运输,再到检验、销售,红辣椒从虾子镇的辣椒城运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远销国外。越来越多“辣椒人”从这条产业链中受益,日子也如红辣椒般越来越红火。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7790